国电集团新能源建设成果喜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18

  新能源一般是指在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等,是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既是整个能源供应系统的有效补充,也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是满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最终能源选择。
 

  国电集团公司作为山西省政府授权的电力资产出资者代表,是山西省综合能源的投资商、运营商和服务商。近年来,国电集团公司致力于传统能源高效化和新型能源规模化,专注能源产业,倡导清洁发展,追求永续经营,以“奉献绿色能源、服务山西发展”为使命,逐步形成了以电力和燃气为核心的产业格局。在能源建设方面,国电集团公司以电为主,多元产业协同,积极引领新能源建设的发展,率先在朔州、吕梁、临汾和大同等地区布局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和分布式能源发电项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先后投资兴建了我省第一批风电机组、第一座光伏电站、第一座LNG加气站、第一个燃气电厂和生物质发电厂,并在全省首家一次性完成4×300MW机组脱硫改造,引领山西新能源建设,成为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基本形成了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燃气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的多元发展格局。
 

  2012年,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小鹏联系国电集团公司,在认真调研后指出“电是最清洁的能源。山西要建设电力基地,变单纯输煤为输煤与输电相结合。”之后,国电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煤电一体化”战略和李小鹏代省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专注电力核心产业做大做强,拓展燃气新兴产业做快做优,大力推进电源、电网和燃气三大主业发展,加强清洁能源建设,发展低热值煤发电、城市热电联产和燃气热电联产项目,以新能源引领公司转型跨越发展。
 

  2012年,国电集团公司积极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先后建成耀光2×200MW热电联产项目和柳林屋顶光伏(0.8MW)工程,并开工建设嘉节燃气热电(864MW)、国锦(2×300MW)、国金(2×350MW)、宁武盘道梁风电(48MW)、平鲁风电扩容(15MW)、平鲁风电二期(49.5MW)和燃气长输管道与加气站等项目。其中,平鲁阻虎一期、右玉小五台一期等五个光伏项目被国家财政部列为“金太阳示范工程”,成为山西省第一座光伏电站;吕梁市柳林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填补了山西省大型光电建筑用户侧并网的空白;临汾蒲县生物质发电项目,实现了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为山西省生物质发电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成为省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示范项目。太原嘉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采用全国首台燃气空冷发电机组,对建设美丽太原,具有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益。集团燃气产业作为“气化山西”的主体之一,完成长输管线焊接1043公里,建成LNG、CNG加气站29个,形成了西线一纵三横E字形网络,为沿线6市47县区1000多万群众送上了清洁能源,在建设“美丽山西”的史书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2年,国电集团公司安排项目落地资金204亿元,完成投资60.8亿元,超额完成了山西国资委下达的任务,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发电、配电、燃气三大产业投资规模超过总投资的85%,新能源投资比例达到了62%,在新能源建设上独领风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
 

  展望未来,国电集团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结合山西省的资源禀赋,大力加快新能源建设,着力打造主业突出、实力雄厚、服务山西的电力产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