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七步走 加快商业模式创新步伐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9

  将商业模式创新作为应对当前严峻宏观经济形势和煤炭行业形势的重要举措,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能源集团)先后成立了商业模式创新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和推进思路,按照“七步走”,加快推进能源集团商业模式创新步伐。

  第一步,加强商业模式创新课题研究,并组织参加山东省国资委商业模式创新研讨。山东省国资委召开商业模式创新工作会议后,能源集团立即组织开展了商业模式创新课题研究,结合阿里巴巴等案例分析,对商业模式创新内涵和实质形成了初步认识。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社科院、海尔集团、影响力集团等专家对商业模式创新的讲座,并与其他省管企业交流,增强了对商业模式创新重要性认识。

  第二步,组织“走出去”学习考察与“沉下去”摸底调研。能源集团“南下北上”先后到宝钢集团、上海通用、浙江物产、阿里巴巴、万向集团、天津物产等企业学习商业模式创新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思路,提升境界。在此基础上,组织对权属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专题调研,了解掌握权属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工作现状,为制定能源集团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意见奠定了基础。

  第三步,加强领导,制定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意见。为统筹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工作,成立了商业模式创新领导小组。结合外出学习考察和对权属企业调研,制定了《山东能源集团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意见》,围绕“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目标,提出了“将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成企业的一种核心竞争力,强化信息化和自主创新两个支撑,实现从提供产品到提供服务、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服务、从单一贸易向金融和贸易相结合三个转变,进行观念、战略、产业和产品结构、内部组织体系四个方面的调整,按照分析现状与知识培训同步、细分客户与市场定位同步、完善渠道与改进服务同步、广泛宣传与选点带面同步、创新研究与巩固提升同步五个步骤推进”的工作思路,为能源集团推动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明确了路径和阶段性目标要求。

  第四步,组织商业模式创新试点单位研讨。根据能源集团商业模式创新推进思路,选择处于市场最前沿的煤炭营销中心(山能国际)、物资供应中心(山能国贸)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先行试点,并组织“两个中心”进行了商业模式创新研讨,通过研讨形成了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须抓住“两大重点”、妥善处理“三大关系”、掌握“四大特点”、分析“九大要素”、全员参与系统推进等共识,为在能源集团全面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工作积累了经验。

  第五步,组织集团商业模式创新专家讲座。根据能源集团商业模式创新“知识培训阶段”推进要求,邀请全国著名的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专家影响力集团易发久作了专题讲座。通过易发久对十大商业基因的讲解,使能源集团上下进一步了解掌握了商业模式创新先进思想和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第六步,组织集团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为将能源集团的商业模式创新从认识和实践上推向深入,组织召开了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各权属企业分别介绍了商业模式创新经验做法,搭建了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会议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世界能源格局变化、煤炭行业发展形势及能源集团自身实际,深入分析了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下一步商业模式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七步,组织商业模式创新专题培训。与影响力集团合作组织了为期四天的商业模式创新专题培训,结合案例集中学习了“十大商业思想”、“十大商业模式”等商业模式创新理论知识,并根据所学所悟制定了二十多个商业模式创新项目计划书,进行了商战演练。通过这次集中培训,进一步开拓商业模式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灵感,为将商业模式创新从认识和实践上推向深入奠定了基础。目前,能源集团通过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已在煤炭营销、物资供应、物流贸易等方面开花结果,形成了一些具备良好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的商业模式创新方案。下一步能源集团将加快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力争在“十二五”末打造涵盖各大产业板块的独具特色的新商业模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卓越能源企业提供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