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有高度 山西同煤集团实现煤-电跨越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7

  截至11月25日,同煤集团首个风电项目——同煤山阴织女泉风电厂一期工程已累计并网发电2212.7万千瓦时,这标志着同煤集团在构建高度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成效。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同煤集团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彰显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同煤集团全面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确立了电力产业为第二主业的战略地位,逐步形成了独具同煤特色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2006年4月30日,同煤集团首台发电机组投产发电,结束了同煤集团57年来有煤无电的历史,有效解决了矿区560多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问题。

  2008年10月15日,当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坑口电厂——同煤大唐塔山2×60万千瓦坑口电厂正式投产运行,开创了煤企办大电厂的先河。

  2010年7月16日,同华发电有限公司轩岗2×66万千瓦坑口电厂双机顺利投产,实现了由同煤人自主建设、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全省单机容量最大、全煤系统最大的电厂。

  2011年5月31日,同煤集团在大力发展坑口电厂的同时,瞄准清洁能源,正式开工建设风电项目,煤电一体化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和拓展。同煤山阴织女泉风电厂是山西省政府重点项目,属于同煤集团“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同煤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体规划为300MW,计划在“十二五”期间连续建设,力争完成四期200MW的建设任务。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49.5MW,共安装33台1500kW风力发电机组(塔筒高65米),线路总长19.5公里。2012年9月30日全部风机完成调试并网发电。

  据悉,“十一五”时期的五年,同煤集团共建成资源综合利用热电厂、塔山、轩岗、王坪四个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314万千瓦。“十二五”期间,同煤集团积极走好电力扩容的路子,加快新建电厂项目建设,规划电力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力争成为山西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煤电一体化综合能源集团。

  目前,同煤热电二期将于今年冬季投入运营,侯马热电二期已开工建设。同时筹建和规划的塔山二期、同华(轩岗)二期、马道头电厂、同煤朔南工业园区煤电一体化项目、风电项目二期、吕梁热电项目、宁武煤电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