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公交集团让124万市民受益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2

  变化有目共睹,厚爱市民皆知。伴随宜昌公交事业的发展,宜昌120多万城区市民已充分感受到宜昌公交集团给市民带来的便利:近三年来,先后新开通了15条公交线,延伸并调整了16条公交线,新增30多个公交站和便民站点;投入资金近亿元,购置新型空调公汽、环保公交车270多台;年耗资2000多万元,为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残军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处处彰显着对市民的关爱。

  68条公交线和798台公汽遍及五大区域,彰显公交事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宜昌公交集团秉承“以公交优秀促公交优先”工作理念,以“打造城市文明窗口,建设乘客满意公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让乘客满意、让职工满意、让政府满意”。

  一方面,优化线网布局,便捷市民出行。宜昌公交集团着眼宜昌建设特大城市,立足公交规划,以便民为原则,结合市民建议、意见和出行需求,根据宜昌城市拓展、道路改造实际,积极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大力实施高峰大容量公交战略,不断拓展节日专线、旅游专线、学校巴士、企事业专线等新的运营模式,最大限度便捷了市民出行。近三年来,先后新开通了15条公交线.新开了3条季节性公交专线,延伸并调整了16条公交线,新增了30多个公交站和便民站点,延长了18条公交线的收班时间。针对汉宜高铁开通时,对始发和途径火车东站的公交运行线路增加了车辆和班次,开通了1路通宵夜班车,将10路和10—1路公交旅游线路对接,开通了火车东站至三峡人家的中转车,与火车东站建立了联动机制,极大地便捷了旅客和市民出行。截止目前,公交集团所辖公交线路已达68条,公交线网遍及宜昌市现辖5城区。

  另一方面,加大车辆更新力度,改善市民乘车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2011年和2012年,市政府先后投资1000万元和1900万元,确保了公交集团每年投资2000万元,对公交车进行提档升级。近三年来,公交集团先后购置新型、环保公交车272台,其中仅2012年就购置了131台公交空调车,既提升了车辆档次,又改善了市民乘车环境,今年又投入两台残疾人无障碍公交车,填补了湖北省无障碍公交车的空白。截止目前,公交集团拥有公交营运车辆798台,其中:空调车181台,占22.68%。

  年耗资2200多万元,为近万名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免费乘车

  公交作为公益性行业既是社会进步、优越程度的具体现,又是城市文明发达象征。宜昌公交集团把忠实履行社会义务,优质服务惠及市民摆在重要位置,长期坚持为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68%的优惠乘车服务,仅此每年就为社会贡献2200多万元。

  为方便市民乘车,明晰线路、和公交时限,投资近千万元,统一设计和更新了服务标识、线路牌,对公交候车廊进行了美化,在车厢内安装了安全拉手、爱心座椅,张贴了票价表、公布投诉电话。购置了车辆自动清洗机,坚持“趟保洁、日清理”制度,定期进行大规模的车容车貌整治,确保了车容车貌 “六净一亮”。近年来,不仅出台了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免费乘坐空调车惠民措施,而且建立了“乘客委员会”,定期征求对公交营运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辟公交服务热线,并与市长专线、政风行风热线对接,及时收集并反馈市民心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经统一问卷调查,车厢服务合格率由97%上升至98.5%,市民满意率达95%以上。

  实施GPS智能管理,建立ERP信息平台,公交服务全面提档升级

  交通拥堵,出行难,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宜昌公交集团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科技为先导,不断攻克公交营运中的难题。

  一是启动GPS智能管理系统,建设ERP信息平台。2009年,公交集团率先在湖北省同行业中启动安装GPS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并投入运行,应用现代科技规范营运,强化管理,通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不但提高了公交车辆的营运效率,降低了人管人成本,而且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以完成班次为目的向实现全线均衡营运为目标转变;以单向人工调度向实现双边自动调度转变;以运行监管有盲区向实现全程实时监管转变;以常规调度向实现及时、灵活调度转变。真正做到了营运车辆“看得见、听得到、找的着”,记录、收集的线路运营数据“全面、准确、及时”,有效提高了公交车辆的运营效率和效益,使车辆正点率达到99%以上。

  同时,以ERP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将运营调度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车辆档案管理、机务仓储管理全面融入,使智调运营、工资、统计核算、燃料考核、营运收入、机务、仓储等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步入科学、严谨的智能化轨道,2011年获国家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予以充分肯定。

  二是启动点亮工程,实施“电子眼”全覆盖。公交集团不仅在车厢内安装车载电视,还在公交车头、尾部安装了LED电子路牌,启动了公交车“点亮工程”,市民不论白天、黑夜均可在500米以外看到公交车的线路情况。同时,还实施了DVR “电子眼”全覆盖,不仅能规范司乘人员的服务行为,和记录乘客的一举一动,而且为打击公汽车辆上的扒窃等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证据和防控手段。运行三年来,DVR “电子眼”设备协助公安机关打击公交车上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多人,锁定证据70余起,为乘客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解决服务纠纷、为交通事故取证和查证违章行为400多起,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乘客财产安全。

  三是拓展公交IC卡功能,为市民旅游提供便利。近年来公交集团不断推展公交IC卡造血功能,积极推进 “一卡通”建设,与公交旅行社合作,对旅游年卡系统升级,使公交IC卡与旅游年卡合二为一,有效方便市民出行。目前正朝着公交IC卡的异地互刷互通迈进。同时还将积极与金融机构紧密联系,开发兼容公交、旅游、金融消费等一体的IC卡电子商务技术合作平台,努力实现跨行业、跨系统、跨城市使用的小额支付卡,增收增效。

  既是文明窗口、又是传播文化的场所,宜昌公交得到交通部、省文明办充分肯定

  近年来,公交集团狠抓宜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契机,博采众长,睿智创新,成功打造出“乘客流动之家”和“文化进车厢”两大行业服务品牌。

  创乘客流动之家是公交集团突出亮点。近年来先后创建出了18路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线”、23路国家级“工人先锋号”、103路市级学雷锋标兵示范线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精品线路。23路开展预约式服务,与三峡大学开展校企共建,练就了“活地图”、“问不倒”的服务本领;1路与宜昌陆军预备役高炮旅开展军民共建,打造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公交预备役军人文明示范线。103路线50名驾驶员10年爱心接力,帮扶接送盲人乘客,被誉为新时期的雷锋团队。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在《三峡日报》看到这篇通讯后作出指示:“市103路公交司机坚持10年义务接送盲人乘客的事迹十分感人!充分体现了宜昌人民助人为乐、关爱弱者的良好道德文明精神风貌,值得大力弘扬、宣传!”

  多年来宜昌公交力推“和谐公交、快乐出行”,强调 “笑脸相迎、文明用语、主动帮扶、热情相送”微笑服务四步法,设立了“委屈服务奖”,使市民对城市公交的满意率不断提升。为建平安之家,公交集团技防人防并举,实行“深入一线,关口下移,责任到人,明确重点地段、时段”工作法,将晨检、门检、路检、夜检常态化。并广泛开展“无扒窃车辆”活动,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安全,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单位。

  文化是企业之魂,文化无处不在,文化进车厢更是宜昌公交集团特色。2009年,公交集团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文明一起走,共建流动市民学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采取“一个学校承包一条线路,一个班级承包一台公交车”的形式,将征集到的富有创意和极具睿智的学生画报统一制作成精美的画贴,让学生亲手张贴在公交车玻璃窗上进行集中展示,让文明之花在车厢绽放。为争当城市文明人,宜昌公交集团在全市率先启动“劝导文明.志愿者在行动”,向社会公开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行车劝导活动,引导乘客自觉争做文明人。 “一线一特色,车车有文化”是公交集团的成功探索。从2010年起将独具三峡特色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道德文化等20多种文化元素搬进公交车车厢,以精美的“挂旗”形式,图文并茂地向乘客展示。“文化进车厢”活动,被评为湖北省第三届精神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并在湖北省公交行业推广。湖北省交通厅领导评价说:宜昌公交文化进车厢,让老百姓夏天感到了清凉,冬天感受到了温暖,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交通窗口行业的旗帜。为捍卫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公交集团关口前移,把准细节,强化劝导,全方位开展了打造“无饮食车厢”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劝导“请不要在车内饮食”和展开“车内饮食现象大讨论”,使车内饮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既优化了乘车环境,又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

  “积跬步以致远,纳百川而自华”。面对近三年来公交集团荣获的“全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先进集体”、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老年优待工作先进单位”、宜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 “万名消费者评诚信”诚信单位等诸多殊荣,宜昌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丁涛说: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只有心系市民、服务市民、厚爱市民,才能与宜昌全国文明城市相匹配,更是宜昌公交集团不懈的追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