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口集团调结构促转型显成效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2-10

  为顺应“两型”港口发展趋势,打造绿色低碳港口,近年来,连云港港口集团不断调整货种结构,以打造汽车和机械出口基地为目标,大力度争揽以工程机械、车辆、工程物流设备为主的高费率、高收益、低污染货种,自2009年出口机械设备开始进入上量期,2011年一举完成吞吐量170万立方,今年前10个月集团出口工程机械达237.9万立方吨,同比增长70%,其中出口车辆达11507台,同比增长67.8%。目前,集团已经形成以宇通、江淮、徐工三大集团公司出口为主,中通、安凯、奇瑞、陕汽、中国重汽等集团出口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牢牢占领全国车辆出口五大港之一的位置。

  集团坚持“市场”和“现场”双管齐下的策略。针对国产大型客车、工程机械设备占据中东、非洲等地市场的情况,集团发挥出海通道优势,主动对接工厂、船公司,从小批量做起,慢慢巩固优势,稳定客户,培育市场。随着连云港港的机械设备市场份额越做越大,世界上知名滚装船公司都愿意安排船舶靠泊东泰,沿陇海线地区的各工程机械、客车工厂与集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4月,中通客车出口沙特的250辆客车招标,虽然连云港区域无一家中标,凭借昔日与中通的良好合作关系,硬是将货源成功引入连云港。集团还坚持以“服务吸引货源”,专门开辟了轿车集港“绿色通道”,安排专用场地、专职人员对车辆、机械的进港和存放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设备安全。在装卸过程中,相关部门将滚装船作为重点作业船舶,到港优先安排。为确保机械设备包括大件等特殊机械吊装实现“零碰擦”,港口自主研发了“重力式环眼吊钩防脱钩装置”、“自摘式”吊钩、双吊机抬吊平衡吊具”等国家专利技术,提高了装卸质量和效率。完善的配套功能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济南重汽、苏州金龙、徐州重工、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10多家出口机械厂的近40种机械从连云港港出口。目前,连云港港已发展成为继大连、天津、上海、广州之后的第五大汽车和工程机械出口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