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保障青草沙原水供应系统安全运营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28

  青草沙原水工程是一项改善上海市民饮用水水质的百年大计,主要包括一座大型水库及取、输水泵闸工程(含中央沙圈围工程)、长江原水过江管工程、陆域输水管线及增压泵站工程三个主体工程组成。在历经十五年科学论证、五年精心设计施工后,青草沙原水工程于2012年10月18日实现全面通水,替代原有的黄浦江原水系统,成为上海市主要水源地。

  青草沙原水工程供水范围覆盖浦东、杨浦、虹口、闸北、黄浦、静安、卢湾、徐汇、长宁、崇明等10个区县,受益人口超过1000万。上海是一个典型的水质性缺水城市,解决上海水质性缺水矛盾最为现实的对策,就是加快长江口水源合理开发的力度。青草沙原水工程的建成通水对保障城市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与原有长江陈行水库、黄浦江原水系统共同组成了“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新格局,构建本市安全、合理、完整的原水供应系统。

  青草沙原水供应系统体量庞大、情况复杂,无相关运营经验可循。城投原水公司通过两年来的运营摸索和实践,提出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充分利用自动化设备、信息化手段、标准化预案,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切实保障青草沙原水供应的优质安全。

  一、利用科技手段建设绿色水源地

  青草沙水库受长江上游污染影响,水体中氮、磷、营养盐成分较高,加之库内水体停留时间长,容易诱发藻类生长,影响原水水质安全。

  根据这一情况,城投原水公司通过加强水质监控、引进物理生态技术、优化水源地环境等措施,确保出水水质安全。加强监控方面,公司建立了拥有31个监测点的水库监测信息系统(未来三年将扩充到34个监测点),采取实验室监测、在线监测、移动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不同方式对水中藻类、盐度、重金属、营养盐等39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预计到2015年每天可收集42000多组水质在线监测数据,及时掌握库内外水质情况。改善水质方面,运用先进的“物理生态工程联合技术”,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水质改善系统。科学养殖摄食藻类的鱼类,利用生物调控和操纵技术,降低水体中浮游植物的含量,抑制控制藻类生长,确保水库内水质。通过调整库底地形,增加导流设施及提高排水能力,改善水流状态,减少水库滞留区。优化库区环境方面,全面启动了水源地环境优化工程,构建生态护坡,利用水生植物对营养盐的吸收,削减水体营养负荷,降低藻类大量增殖的风险;对库区内湿地进行修复及管理,发挥其阻截泥沙、吸收氮磷、吸附重金属、降解持久性污染物的功能;堤岸带实施植物恢复和调控工程,吸收库区周边环境中营养盐,净化库区大气污染成分,改善库区气候环境。

  二、运用智能系统保障设施安全运营

  青草沙水库所处位置水流湍急且局部地形变化剧烈,而水库运行可能造成堤坝内外水位差较大,易产生冲刷、渗漏、沉降等问题,水库堤坝面临长期安全稳定的问题。五号沟泵站110千伏规模的输变电设施也是首次运用于原水供应中,大型、多样、复杂的泵站设施、设备将给安全运营带来挑战。青草沙原水管渠总长度215.61公里(按双管计算),地面环境复杂,常常面临施工、违章搭建等人为因素的破坏,管渠处于地表深处,使得原水管渠监护难度加大。

  城投原水公司以科技为支撑,将通过建立三大智能管理系统,保障青草沙水库安全运营。设备监控方面,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在电气设备、原水管渠、库区堤坝等重要设施设备上加装信息传感设备、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装置,实现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设备养护方面,逐步建立设施设备健康状况分析评价系统,对运行参数进行分析,评估设施设备的健康状况;建立设施、设备状态预测及预警体系,制定与设施、设备故障相适应的诊断策略,最大限度提高故障诊断的准确度,为维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资产管理方面,建立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对设备进行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资产。结合健康状况分析评价系统,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维护、维修策略,实现资产的保值。

  三、搭建应急处置平台提升安全能级

  青草沙原水系统承担了上海中心城区80%的原水供应任务,是上海重要的饮用水源之一。但同时长江是我国的黄金水道,两岸布局了众多重工业基地,又承载着内河航运的重任,因此,船舶泄漏污染事件也时有发生。水源水库面临着流域污染、固定源污染和移动源污染等三大突发风险。


  城投原水公司建立了多种应急保障措施,确保突发情况下青草沙水库原水供应平稳。建立咸潮中长期预警预测系统,对短、中、长期咸潮入侵可能发生的时间和强度进行预警预报,做到合理调控水库蓄水水位,确保咸潮期的供水安全。建立突发性污染应急处置系统,通过建立青草沙水库突发污染物事件应急决策指挥信息化平台,实现突发污染应急条件下的监测数据显示、风险评估、污染物识别、污染物处置、管理决策指挥等功能,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进行处置。建立“三源互补、一网调度”应急预案,在出现单一取水系统无法供应的紧急情况下,通过青草沙、长江、黄浦江三种水源的相互切换,确保原水供应安全。

  城投原水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升青草沙原水水质,保障设施、设备运行安全,以优质的原水供应,服务上海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