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成功实现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1-20

  近日,在中行与外资银行多次沟通的努力下,山西太钢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回款成功到达公司指定账户。至此,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成功完成,人民币结算成为公司新的出口业务结算模式。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中国境内具有进出口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太钢得到消息后,当月签订首笔人民币结算合同,成功实现了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有五大优势。第一,规避汇率风险。由于人民币是境内企业的本币,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贸易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第二,降低经营成本。合同计价货币和企业运营货币一致,企业在签约前就能切实了解交易成本和收入,可提高企业决策有效性,同时减少外汇衍生品及双重外汇交易的成本。第三,加速资金周转 。贸易用资金和生产用资金的币种一致,减少了汇兑手续以及资金流动环节,加快了企业结算和资金周转速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使得企业能更有效地进行资金管理。第四,简化出口手续。试点企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办理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无须提供外汇核销单。第五,拓宽融资渠道。选择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可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丰富企业资产负债的配置品种,使企业在与贸易对手进行谈判时获得更优的贸易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