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创新求变打好“国际牌”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10-16

  面对汽车行业整体大幅减速、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等不利形势,湖北省三环汽车方向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环汽车方向机公司”)苦练内功,创新求变打好“国际牌”。

  三环汽车方向机公司原来用的粉末冶金阀全靠外购,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现在使用的钢阀结构全部为自主研发,达到了性能较稳定、间隙较小,转向受力轻便,合格率较好的效果。同时,节约了成本,以前外购是42元左右,而自制大概是19元到20元。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汽车行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三环汽车方向机公司前9月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出口业务和去年相比反而增长了15%。今年不仅首次拿到了泰国订单,还启动了和德国奔驰TKPS项目引进的前期工作。三环汽车方向机公司表示,这是企业大打“国际牌”的结果,海外客户过去只有5个,今年增加到8个,原来公司的品种一共只有13种,现在扩大到20种以上。

  2004年,三环汽车方向公司机击败竞争对手,成功进入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的配套体系,走出了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步。随后,伊朗、美国、越南等地订单接踵而来,2011年公司实现外贸销售2350万美元,超过企业销售收入的1/4。

  全球视野推动转型升级。3年前,三环汽车方向机和印度塔塔汽车达成合作意向,开始了EPS汽车方向机电动助力转向器的自主研发,去年9月试制成功。该机器最核心的电机、控制器和传感器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传感器被认为是EPS的眼睛。国内目前采用的绝大多数是接触式的,而它采用的是非接触式的、PWM信号,在运转过程中不需要接触,也就是大众和奔驰方向机厂采用的技术。

  电动汽车是机动车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则是电动汽车中重要的转向执行机构。据了解,三环汽车方向机公司投入7000万元,从德国引进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装配线下月到货,预计明年一季度投入批量生产。公司将力争使这一零部件产品进入高端汽车品牌的全球采购体系,同时有效拉动国内销售增量,公司对该项目的产能是按照20万台安排的,产值有1.5亿元左右,预计这个产品会给公司带来1%左右的增长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