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销集团“数字矿工”显身手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28

  “摄像头是‘眼睛’,耳麦是‘耳朵’,电脑是‘大脑’,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数字矿工’!”日前,记者走进山西煤销集团的展厅,初露端倪的“数字矿工”研发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的目标是要达到人人是矿长、人人是专家的安全监督效能。”从事数字化矿山项目研发的工作人员孙春介绍,“数字矿工”技术创新体现在矿工的全面感知。在网络全覆盖状态下,矿工对矿井生产环境、设备运行情况、自身生命体征等信息都有清晰的全面感知,通过流程信息化将现场工作信息全部上传至专家数据链,专家数据链反过来支撑矿工的全面感知,支持矿工消除安全隐患。

  “数字矿工”的数据终端结合在一起形成局域网,现场环境感知、通讯、导航、定位、人体生化指标、信息处理等综合功能系统一应俱全。在一线执行生产任务的班组,通过网络系统既能联接现场收发统一的信息、工作计划表、专家支援等支持,还能进行班组内广播或点对点通信,体现了管理创新。

  生产过程中,班组内所有成员完全融入由全覆盖网络组成的现场应急体系,其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倍增。如在紧急状态下,“数字矿工”不需要按层级请求支援,而是向数据中心立即发出增援请求,网络系统从收到请求到通知临近技术人员接到命令实施避险处置,整个流程用时在5分钟左右。用时之短,显然不是传统方式所能比拟的。

  据悉,山西煤销集团已投资1亿多元进行“数字矿工”的试点研发工作。目前,相关技术人员正在磁窑沟煤矿、沙坪煤矿进行调试和改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