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企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专题会柳工召开

文章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  发布时间:2012-09-06

  8月28日,广西国资委“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专题会议”在柳工大厦报告厅隆重召开。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文荪,副主任潘世庆、覃卫国,全区各市国资委领导,以及我集团公司、广投集团、五菱集团、鱼峰集团、金融投资集团等18家自治区国企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柳州市委书记陈刚、市长郑俊康到会祝贺。公司董事长王晓华在会上作经验发言,公司外部董事代表吴一波作了董事会试点经验发言。
 

  建设规范董事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构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体制的基础。这不仅打通了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途径,实现出资人真正到位,还通过董事会对企业进行个性化的考核、管理和战略控制,保障了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作为自治区首批两家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我公司和五菱集团在会上分别作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经验介绍,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建设规范董事会提出建议。王晓华在发言中指出,公司董事会试点运行一年多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国资委有关董事会试点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力求实效。公司董事会工作日趋规范,公司治理水平获得较明显的提升。我公司在建设规范董事会中,一是修改完善公司章程,明确“三会四权”职责,逐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促进发展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试行外派董事制度,新组建的董事会中外部董事过半,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有所不同,有利于董事会成员结构的优化和互补,决策也更加科学合理;三是根据《公司章程》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总裁工作细则,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细则等,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运行更加规范。
 

  在认真听取了我公司与五菱集团的发言后,肖文荪肯定了两家企业的董事会试点工作。他希望全区的其它企业学习和借鉴这两家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结构,积极探索外部董事制度,建立健全董事会办事机构和运行机制,规范董事会评价考核机制,提升董事会管理水平。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相民、副总裁郑津、章二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大会还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改组局局长李冰和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董事长刘高倬,分别作了题为《关于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有关问题》、《规范公司治理》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