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成我国超低温钢唯一制造基地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04

  8月31日从太钢传来好消息,由太钢自主研发、生产的镍系低温用08Ni3DR、08Ni5DR钢 (国外分别称为3.5Ni钢和5Ni钢)取得了国家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以下简称锅容标委)技术评审证书,具备了批量供货的资质。至此,太钢成为国内首个06Ni9钢 (国外称9Ni钢,已在2007年获锅容标委技术评审证书)、08Ni5DR钢通过国家锅容标委评审的生产厂家,标志着太钢成为我国唯一的系列化超低温用关键材料制造基地。
 

  08Ni3DR、08Ni5DR、06Ni9钢为镍系超低温钢。其中08Ni3DR、08Ni5DR钢是大型乙烯、石油、化肥等化工低温设备建造的关键材料,工作温度为-100℃~-120℃;06Ni9钢是液化天然气(LNG)特大型储罐建造的关键材料,工作温度为-100℃~-196℃。镍系超低温钢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因此被国外企业长期垄断。国家通过“863”项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重点支持该系列材料国产化制造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太钢是该项目课题研制的牵头单位。
 

  太钢通过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自主开发出一整套专有的06Ni9钢制造和应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家液化天然气重点工程——中石油辽宁大连、江苏如东LNG接收站4个16万立方米和广东九丰LNG接收站2个8万立方米特大型LNG储罐建造,投产运营效果良好。
 

  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家需求,太钢又采用最先进的装备,从生产工艺设计上采用多项措施以保证钢板的洁净度和质量的均匀性、稳定性,成功研发了镍系低温用08Ni3DR、08Ni5DR钢,国家锅容标委委托国内专业科研院所对该材料开展了母材性能、焊接性能等全面的试验,认为太钢开发的08Ni3DR、08Ni5DR钢板实物质量优良,完全能达到低温用钢技术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