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高速列车轮轴生产线月底投产 形成年产30万片高品质车轮的供货能力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9-04

  结构单一、增长乏力、难抗风险,是山西省产业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而转型发展就是要由主要依靠资源开采、初步加工向资源深度开发、深度加工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传统产业一枝独大向多元发展转变,由粗放、高耗、低效、单一线性发展向集约、低碳、高效、多元循环发展转变,实现由煤炭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
 

  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来,山西省坚持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一个个多元化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产业转型开始呈现出实质性的进展。本报即日起,在“项目落地促转型”栏目推出“产业多元化,转型结硕果”专题系列报道,重点介绍各企业集团、各市县地方在产业多元发展方面的典型项目,以飨读者。
 

  厂房里新安装的生产线一字排开,在灯光照耀下闪着熠熠的光晕;中外工程技术人员在设备之间来回穿梭,有条不紊地安装、调试……这是9月2日记者在太重集团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基地看到的繁忙情景。项目负责人闫耀洲介绍:“这条目前世界最先进、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车轮生产线将在本月底投产,可形成年产30万片高品质车轮的供货能力。”
 

  作为山西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太重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高新技术、高新材料、高端制造、高端集成为一体的世界一流装备集团。2010年底,太重集团启动了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旨在打破国外垄断、满足我国铁路发展需要。该项目被列为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重点工程,园区规划面积758亩,总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包括高速车轮生产线、重轴生产线、轮对总装生产线及齿轮箱生产线。一期工程建设的车轮生产线,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制造设备和工艺技术,主要包括备料、加热炉、锻轧、热处理、加工、检测等先进技术。项目全面达产后,太重铁路产品将达到年产车轮50万片、车轴12万根、轮对3万副的供货能力,实现销售60亿元至100亿元。
 

  于今年4月开工的二期项目,主要包括重载车轴和轮对总装两条生产线。预计2013年一季度投产后,将形成5万根车轴,3万副城轨、高铁和出口轮对的生产能力。届时,太重集团将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装备、实验设备和研发团队,成为国内唯一能够生产世界上各类客车、货车、动车、大功率牵引机车的各种轮、轴、齿轮箱及轮对产品的企业,也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移动装备走行部关键零部件及集成的重要研发基地。
 

  目前,包括煤机成套装备研制基地、高端液压件自主化产业基地在内的重点工程正在成为太重集团 “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山西省装备制造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标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