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矿国内首次引黄吹填复垦塌陷地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29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矿针对塌陷区濒临黄河引黄干渠,周边多沉沙池的实际,创新性地提出用黄河泥沙回填矿区塌陷地的设想,并得到了山东省物化探勘察院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同规划设计了治理方案,并于去年冬季正式启动了此项工程。

    整治工程共分为四个步骤,分别为修筑道路和沟渠、方田划分和耕植土剥离、黄河泥沙淤填及表土覆填整平。在治理过程中先要将塌陷地表面的耕植土被剥离,然后用管道引黄河泥沙水灌入塌陷区,泥沙沉淀使塌陷的洼地被抬高,等洼地“长高”到一定程度,被剥离的耕植土重新覆盖回来,复垦后的农田又恢复成了良田。

    “引黄输沙吹填”土地的复垦途径,方法新颖,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是国内首次利用黄河泥沙吹填复垦塌陷地的试验,试验成功后有望在全省乃至全国整个黄河流域矿区塌陷区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