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金龙首创车道偏离报警系统 全系公路客车开始选装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8-02

  又一项创新安全技术在客车行业诞生了,有望大大降低因疲劳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由厦门大金龙首创的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从7月12日起在其旗下的全系公路客车上选装,这也意味着中国客车进入一个主动安全的新时期。
 

  车道偏离报警系统是一种通过捕捉和计算车辆与道路标识线相对关系,对车辆非正常偏离当前行驶车道的情况做出报警提醒反应的主动安全装置。该系统能够提供智能的车道偏离预警,在驾驶员无意识(未打转向灯)偏离原车道时,能在车辆偏离车道前发出警报,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反应时间,大大减少因车道偏离引发的碰撞事故。
 

  在世界范围内,公路交通事故导致惊人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约有44%的汽车事故与车辆偏离正常车道行驶有关,其主要原因是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和疲劳驾驶,造成车辆的无意识偏离。因此,在车辆上搭载车道偏离报警系统,将有助于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
 

  大金龙从2010年开始在业内率先开展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的自主研发,该项目在厦门市重点产学研项目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的道路试验、算法验证、模具开发等工作,终于在今年6月底正式进入量产状态。大金龙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主要功能部件包括:智能摄像头、LDWS控制器、LDWS翘板开关。通过选装振动靠垫,可实现车道偏离报警的声音、振动等多种提醒方式。为使系统正常工作,车辆必须安装龙翼系统(KL-988金龙车载电脑信息系统),主要目的在于通过龙翼系统接收车辆运行参数(车速、转向、刹车信号等),有效降低系统的误报率。
 

  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的开发经历了近3年的时间,项目团队做了大量的道路测试和性能比对工作,确保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使该系统在各种道路环境下具有稳定可靠的探测精度。日前由业内专家组成的鉴定小组一致认为大金龙的车道偏离报警系统性能已经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