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成功入围世界500强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7-17

  7月9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2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绿地集团以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478.74亿元的骄人业绩成功入围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483位。绿地集团同时也成为上海市属企业第2家成功入围世界500强的企业。这同时标志着中国首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诞生。

  绿地集团是上海市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于1992年7月18日。创立20年来,绿地集团始终坚持“绿地,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通过产业经营与资本经营并举发展,已形成目前“房地产主业突出,能源、金融等相关产业并举发展”的产业布局。作为全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绿地集团实现了一连串的“绿地奇迹”:以2000万元注册资本金起步,20年后年业务经营收入、资产规模双双突破2000亿元,实现资产近万倍增长,国有资产增值超千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0%;房地产业务遍及中国24省64市,并走出海外落子韩国济州、澳洲悉尼;15栋“绿地中心”摩天高楼争相拔地而起,其中3幢位列世界排名前十;第二支柱能源产业迅速崛起,煤炭产运销与石油储运销产业链日臻完善,煤矿资源总储量近6亿吨,年产量超1500万吨;金融产业控股城商行,旨在打造金融全产业链;商业、酒店、建筑等产业齐头并进……

  回顾绿地20年超常规式的发展,主要受益于四个方面: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集国有与民营优势于一体的“混血”机制、具有符合市场要求和企业实际的商业模式、成功坚持文化引领和团队建设。而其中,战略制胜,始终是企业赢得先发优势和持续发展动力的核心要素。

  “全国化战略”实现多方共赢。绿地集团在拓展全国市场时,把全国作为“一盘棋”通盘进行投资决策。全国化初期,绿地顺应中央“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将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作为拓展“重镇”,充分利用这些地区城市建设的后发机遇,大力投身新城建设,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优异的市场口碑。此后,按照“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向潜力热点城市辐射”的发展思路,绿地择机进驻战略中心城市,并逐步向经济前景广、市场空间大、需求支撑强的二三线城市渗透,开发规模、市场占有率不断大幅提升。目前绿地房地产项目在全国已形成华东、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及中部等七大板块格局,实现重点省会城市全覆盖,并在部分省市实现地级市全覆盖。绿地已成为在外省市投资规模最大的上海企业,其房地产销售额中约70%来自外省市市场。在项目选择上,绿地立足城市运营商的高度,将房地产开发与推动当地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相结合,全方位参与并重点投建当地急需的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成为各地新城功能提升、城市化水平定调的先行者。在此过程中,绿地全国化发展的做法实现了“上海受益、外地受益、企业受益”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

  产业“适度多元化战略”打造绿地航母。规避行业波动风险、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催生了绿地产业多元化。2005年,绿地商业集团、绿地建设集团、绿地能源集团以及绿地汽车服务集团四大综合产业集团成立,成为绿地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做大做强做久做活的有益尝试与探索。进入2008年后,能源产业资源整合、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等战略机遇,促使绿地进一步明确能源、金融产业的次支柱产业地位,绿地能源集团的业务种类、规模和能级大幅提升。2012年初,绿地金融控股集团及绿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正式成立。近年来,其煤炭板块上游在内蒙古、山西、贵州等地获得多个战略性煤矿项目。石油板块则依托油库码头等基础设施和下游大客户资源优势做大油品贸易,并探索进入生产加工环节。金融产业则以打造金融全产业链为目标,着力突破核心业务和关键环节。从早期投资入股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东方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单纯财务性投资,到近年来先后发起成立中国注册资本额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入股锦州银行、成为盘锦商业银行大股东、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及典当公司,并正式组建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目前,综合产业的经营收入已占绿地整体业务收入的半壁江山,为保障企业整体持续稳健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超高层战略”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城市规模扩容、商务能级提升、公众消费力的升级,需要品质卓越、功能完备的商务综合体来承载,也随之催化了绿地产品线及商业模式的升级。从2005年南京绿地紫峰大厦的开建,到如今17栋“绿地中心”在全国版图争相矗立,从浦江之滨的绿地滨江CBD到海外韩国济州健康医疗城项目,绿地以超高层为代表的一系列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的出现,标志着绿地产品能级、技术管理水平及商业模式质的提升。从产品层面来看,绿地投建的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建设呈现出资源集成高层次、产业提升高能级、开发项目高品质的特点,在规划设计、技术应用、酒店管理等方面均集成国际顶级资源,为项目所在省市引入国际领先的经营和服务理念。从商业模式来看,绿地在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过程中,已经探索出一套适应开发规律和自身实际的盈利模式,对不同产品的类型、业态、开发节奏、租售策略进行优化配比,做到中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结合,形成现金流平衡与良性循环,从而有效确保风险可控。目前,绿地已探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四海、八方、人和”三大产品系列及“绿地中心”、“绿地中央广场”、“绿地缤纷城”等自有商业地产品牌,同时还于2012年正式发布自主高端酒店品牌——奢华品牌“铂瑞 Primus”和商务品牌“铂骊 Qube”。

  对于下一步发展,绿地集团设定了更高的目标:“绿地将继续保持年30%的增长速度,力争到2015年实现业务经营收入超过5000亿元,并跻身世界企业200强。”未来五年,绿地将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强化房地产主业。通过积极创新赢利模式、提升商业地产运营水平、调整优化主业结构、提升产品创新和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确保房地产开发在行业内的强势竞争地位。第二,依托两翼平台。继续坚持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两条腿走路”。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加快建立集团资本经营平台,并积极探索符合集团发展战略,具有较高附加值、稳定性和成长性的新兴产业。第三,培育三大产业板块。做强能源产业、培育新兴次支柱产业、加强金融投资产业,加快形成和巩固“1+3”的产业布局。第四,强化四种功能。聚焦“人才、文化、信息、资金”等四项战略实施保障要素,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价值和文化引领、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资金运筹,确保集团的管理、驾驭能力与企业战略、规模和发展速度相匹配。第五,加快推进海外发展。坚持利用国际资源、并与利用中国市场资源相结合推进国际化战略,获得更高的发展质量、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此外,绿地还将主动对标国际企业管理水平,把主业竞争力特别是国际商务地产开发运行提升至世界水平,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具有世界级规模、运营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