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机床数控机床装上“中国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2-07-10

  “用户掌握传统高档数控机床需要专业培训1个月;而我们生产的智能化机床,用户在短短1小时内即可操作;我现在手机上可以实时显示售出的装配"飞阳"系统数控机床的使用状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发出指令。”7月6日下午,在沈阳机床车间,董事长关锡友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栩栩如生的鸟巢模型在机械手的灵活操作下一次成型。这是装有“国产大脑”的数控机床的杰作。2011年4月,沈阳机床集团成功研发飞阳G系列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让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真正安装上了“中国芯”。通过“飞阳系统”,赋予了机床以智慧。目前,这种智能化数控机床已实现产业化,销售出400台套。中国机床企业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机床行业的技术制高点。
 

  数控机床是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关键设备,一个国家数控机床的产量和技术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这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被誉为数控机床的“大脑”,是数控机床的最核心部件,其价值约占整个机床价值的30%。过去,中国中高档数控机床配置的数控系统全部依赖进口,沈阳机床集团的数控系统主要来自德国西门子公司。近年来,得益于国内市场的旺盛需求和企业的技术进步,沈阳机床每年销售额都稳步爬升。2011年销售额位居世界机床第一。
 

  “关键还是要有核心技术。”关锡友说。2007年10月,沈阳机床集团启动核心技术研发,70多名研发人员形成了针对软件、硬件、应用等研究领域的多个专业团队,自主研发数控系统。经过5年潜心研究,2011年10月,飞阳G系列数控系统研制成功,彻底攻破了数控系统的核心技术。2012年4月,又成功搭载ETC系列产品,赋予数控机床以高度智能,让产品拥有“智慧”,并以自动化单元首次亮相南京机床展会,走上产业化道路。
 

  据沈阳机床李宇鹏博士介绍,以前运用西门子系统,假设加工一个零件需要100分钟,加工流程仅需要30分钟,而准备时间长达70分钟。现在拥有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准备时间可缩短为5分钟,效率大幅提高。目前,“飞阳”数控系统产业化基地正在加紧推进,预计到2013年将生产1万台“飞阳”数控系统。如今,沈阳机床集团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开展针对机床存量市场的再制造,用新系统改造老机床,实现绿色制造,使企业发展由传统的机床制造商向现代工业服务商转型。
 

  “以前简单制造产品,现在有了核心技术,掌握了自己的机床语言,我们可以提供工业生产解决方案。”沈阳机床集团负责人说,“逐步使企业由"卖机床"向"卖服务"转变,最终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机床为主业的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