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成山东省第一家进500强的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发布时间:2012-07-10

  “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是我们山东人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我们山东能源集团一成立就提出的奋斗目标,今天,这个梦实现了!”昨晚,在山东能源进入世界500强媒体座谈会上,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表示。根据榜单显示,山东能源以2011年度营业收入241.31亿美元、利润15.59亿美元首度上榜,位居第460位,成为山东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2011年初由新矿集团、枣矿集团、淄矿集团、肥矿集团、临矿集团、龙矿集团6家省管煤炭企业重组而成,同年3月21日宣告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总部在山东济南。作为山东省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手笔之一,山东能源集团成立286天后,就实现了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七家亿吨级煤炭企业之一,同时,也成为省规模最大的省管企业。

  一年多来,在人力资源、资金统管、煤炭统销、物资统购、战略协同等方面逐步走向统一融合。目前,山东能源在中国煤炭行业中利润居前。权属企业分布在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十多个省(自治区)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企业整合重组的成功案例。在2011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山东能源集团位列第75位,在全国煤炭企业排第6位,在中国企业效益200佳排行榜位列第41位。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成立至今,资产总额平均每天增加一亿多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山东能源集团固定资产总额达到1673亿元,较重组时的1296亿元增加了377亿元,平均一天就增加1.3亿元的国有资产。2011年实现煤炭产量1.08亿吨,销售收入1560亿元。

  “进入世界500强,是我们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卓越能源企业。”卜昌森表示,山东能源走的是一条做强做优的路子,看重的是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下一个目标是打造国际化、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卓越能源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