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坚持“三调并举”实现“四业齐进”联动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26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立足“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次跨越、永续发展”定位和“四区三段”的规划布局、“3331”基地建设,坚持“三调并举”,在调出质量上做文章、在调出速度上下功夫、在调出效益上求突破,煤、电、油、运“四大产业”板块呈现出持续向好、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煤炭主业实现新跨越。以托管郓城煤矿、五图煤矿和接管望田煤业、进驻缅甸勘探油页岩、签约内蒙古五间房矿区为标志,对外开发迈出实质性一步。煤炭主业形成了省内外8对矿井,东西并举、总产能1200万吨的煤炭生产布局,山西三矿占据了企业产量与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今年1-5月份山西三矿利润占到了总利润的62.6%。

  二是油电产业拓出新优势。油页岩综合利用产业内深外拓,被列入山东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先后举办了国内首个“油页岩高层论坛”、“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油页岩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入选为国家“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已累计获得财政扶持资金近5000万。把握“热电联产、发效益电、完善内部循环”的策略,集团公司减少电费净支出2300多万元,产业链系统优势得到了较好发挥。今年1-5月份页岩油产量、收入分别增长46.1%和38%,实现利润4770万元,同比增长107%,占集团总利润的28.65%。

  三是煤炭物流创出新品牌。注重发挥煤炭储备基地的平台作用,全年配煤运营总量达到1500万吨。龙海配煤项目被确定为山东省“黄蓝”两区重点建设项目,获得380万元贴息资金。在抓重点、攻难点方面,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在郓城防治水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托管郓城、志在必成创造了必要条件;大力实施“突破洼里”战略,一举改善了洼里矿的经营状况,提升了国有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