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打造节能低碳港口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9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始终秉承“建设和谐生态新港湾”的企业愿景,以管理为手段,以科技为平台,以宣传为抓手,扎实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完成各项节能目标。
 

  2011年,秦皇岛港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节能考核指标按万元收入单耗指标来考核。结合生产实际,秦皇岛港积极采取措施,细化基础管理,严格检查考核,2011年秦皇岛港实际万元收入单耗为0.1277吨标煤/万元,与年度节能考核指标比下降了4.49%,节能量为3549吨标煤,圆满完成了节能考核指标和节能量目标,获得河北节能协会颁发的2011优秀节能单位称号。
 

  秦皇岛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能源管理制度和计量管理制度体系。秦港股份公司加大日常节能基础管理工作力度,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对各基层单位能耗定额分解,要求其进一步做好能源统计分析工作,各基层单位每月要按时上报统计报表及单独的能耗分析报告。同时,设备工程部从能耗指标、基础管理工作、现场检查等方面对各基层单位进行考核,各基层单位结合具体情况,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对主要耗能设备如机车、船舶、流动机械等实行定额管理,并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将能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厂队和班组。
 

  近几年,秦皇岛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推广节能新技术,相继完成了东港区供热整合工程、供热联网工程、皮带输送系统逆向启动项目、金海粮油余热综合利用项目、河东21个浴池的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节能改造等节能项目,并淘汰更新了一大批变压器和电机等高耗能设备,为港口生产和节约能源发挥重大作用。
 

  秦港股份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利用简报、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知识答卷和征集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将节能意识深入人心。从设备工程部了解到,秦港股份公司于本月10日-16日,开展以“节能低碳,绿色发展” 为主题的2012年节能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节能意识和技能,在全港营造“节约能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012年3月,河北省“双三十”监察组对秦港股份公司进行了2011年“双三十”节能目标和金海粮油余热综合利用节能项目现场审查,对公司节能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今年第一季度,秦皇岛港生产能源消耗量22020.69吨标煤,万元收入单耗为0.1240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了10.8%。比2012年度省“双三十”节能考核指标值0.1337吨标煤/万元低7.2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