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电子信息集团着力打造物联网全产业布局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8

  科技创新是推动现代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RFID和物联网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尤为重要。项目部成立至今,根据烽火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克服内外部各种不利因素,艰苦奋斗,潜心钻研,持续跟踪RFID与物联网技术发展动向,稳步推进相关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与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物联网全产业布局。
 

  近年来,射频项目部在项目申报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面向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精益生产与服务保障的RFID集成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港务区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子课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融合传感器技术与RFID技术的物联网产品研发”项目、陕西省科技厅“13115”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科技资源中心一卡通智能系统示范应用”等项目,为烽火电子RFID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射频项目部与解放军总后勤部合作研发的“电子伤票系统”、“野战货场信息管理作业箱组”已设计定型并装备部队;“全军药材仓库物资管理信息系统”也已在全军39个药材仓库成功推广;“野战单兵搜救系统”的研发、生产工作正在紧密进行,预计装备的部队和订货均已有意向。
 

  在做好军品研发和项目推广的同时,射频项目部在民品方面也加大了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先后取得温湿度管理系统、访客管理系统等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自主研发的涉密信息载体监控管理系统已在南京军区和东汽集团等单位推广应用;车辆进出管理系统在陕西省政府成功应用;北京移动资产监控管理系统的研制和实施工作已顺利完成;河北移动基于RFID技术的全业务资源管理系统应用示范项目也已顺利完成;烽火城市公共设施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和烽火RFID人员、访客、资产在位监管系统、烽火电力资产监管、图书管理、食品溯源、酒类防伪等应用的市场推广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经过几年的人才队伍建设,烽火射频项目部现已组建成一支高学历、重实践、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其中研发人员超过80%,30多人拥有国家工信部和科技部认证的工程师资质,大部分员工具有5年以上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和实施经验,为RFID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目前,烽火RFID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现已完成以采集与传感终端设备研发、生产制造、应用系统开发和电子标签封装为主的产业布局。投资2800万元的西北第一条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子标签生产线的建成投产,更是标志着烽火RFID现已具备完善的产业布局。此外,烽火射频项目部先后多次获得“中国物联网技术创新奖”、中国RFID行业“领先企业奖”、“创新产品奖”、“优秀应用成果奖”、“最有影响力有源RFID企业奖”等诸多荣誉,为射频项目部加强与业界的合作与交流、深入开展物联网的研究与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射频项目部将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实力和长期发展动力,致力于将烽火物联网打造成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龙头企业,为实现“世界物联,烽火相传”的宏伟愿景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