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集团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经验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12

  现代设计集团党委针对科技型、知识型企业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特点,极探索基层党建经验,在总结基层党组织好的经验与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与推广,不断固化与深化,逐步形成基层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将现代管理方法引入党建工作评价体系,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集团华东院党委将“平衡计分卡”这一现代管理工具引入到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体系,考评内容包括组织及制度建设、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两大类,涵盖了日常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有效活动载体、人才工作、主题活动成效、党员关心群众的有效机制、党员提案被采纳情况、党建带工建带团建情况、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情况等20余项内容。通过动态化、开放式的考评,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有目标、内容有重点、考核有标准、评价有依据,考评工作由“经验型”向“精确型”发展,“无形”成为“有形”,“无声”成为“有声”,“软指标”成为“硬指标”,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员主体地位,而且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人文关怀,着力构建“关爱型党组织”

  集团现代环境党总支创新性地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机融合,构筑了一整套“寓培养于服务”的党建服务体系。党建服务体系由三个平台组成,即在党总支层面建立一级平台,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中心的服务载体和工作平台作用,推动党员服务从随机型向长效型转变;将党支部作为二级平台,每个支部下设一个党员服务站,作为服务平台和活动阵地;每个党员服务站下设若干个网络分站,作为三级平台,拓宽党员服务渠道,实现党员服务全覆盖。在党员服务体系的运作上,注重以党建志愿者促进骨干队伍建设,以骨干队伍建设带动人才队伍培养;以“双学活动”为活动载体,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科学发展全过程;坚持“个性化”关爱机制、党员“三先”制、党内“谈话谈心”机制,以关爱机制留住人才,努力形成上级党组织关心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关心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心群众的生动局面。

  三、在资源整合、生产组织方式转变中,坚持党组织同步调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集团上海院党委在推进生产组织模式转型,公司专业化组织结构调整过程中,加强对原有基层党组织的重新再造,专门成立了建筑、结构和机电等专业党支部,由原来的9个党支部调整为11个党支部,保证了基层党组织与新的运营模式的匹配性,保证了基层党建落到生产组织实体。现代建设咨询公司针对项目管理制的生产组织模式,积极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做法,加强“项目中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课题研究,围绕“融入经济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积极探索开放式党建格局、创新多样化的党组织活动形式,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凸现科技型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初见成效。

  四、聚焦企业党建,探索特色道路,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长效机制

  集团水利院党委通过“抓活动、出亮点”“建规制、促常态”,“创机制、塑品牌”三个阶段实践,总结形成了“三三三”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即,在创建内容上,突出“三个工程”——素质工程、创新工程、凝聚力工程;在创建方法上,深化“三全模式”——全院、全方位、全过程;在创建宗旨上,构建“三型企业”——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同时确立“人才兴业、科技强业,实现组织生态化产品和服务平品牌化”的战略定位,积极促进文明创建和战略推进的有效融合。坚持倡导“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搭建员工发展五大平台;出台《青年骨干挂职锻炼实施办法》,公开推荐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骨干;开展“自主学习、自主健身、自主疗休养”三自主活动不断加强企业凝聚力,积极推进党建品牌。

  五、面向社会走入基层,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中

  集团现代规划党委努力探索企业党建与区域化党建互联、互补、互动发展思路和实现路径,与周边党组织联合开展的“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形成“联动、共享、合作、共赢”的资源整合型党建工作模式。聚焦基点,形成组织共建,与五四中学、江宁路街道北京西路居委会、中共静安区委党校等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建立共建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影响力;聚焦重点,发展人才同育,通过江宁路社区联盟搭建的英语演讲比赛、舞林大会、“龙腾虎跃,玩转元宵”白领元宵专场等活动平台,联合党校历练青年团队,铸造企业形象;聚焦节点,注重活动联办,以重大活动为载体,以区域党建为平台,在过去几年结合“世博先锋行活动”与五四中学联合举办世博知识讲座,结合建党九十周年与共建单位组织“学党史、讲党性、做模范”系列活动,进一步体现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