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集团成本领先战略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2-06-07

  以前一半用电量需要用外购电的华菱涟钢,通过提高自发电比例,目前自发电量达到70%,没有增加任何投入,每年可减少外购电5亿千瓦时,节约3亿余元。华菱集团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初显成效,公司董事长曹慧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一季度华菱集团减债50多亿元,挖潜增效12亿多元。
 

  因产能过剩、成本压力加大,钢铁行业近年效益大幅下滑,行业戏称“一斤钢材抵不上二两猪肉”。面对行业整体低迷,华菱集团注重向内挖潜,发展战略由过去单纯追求精品和差异化,调整为成本领先支撑下的差异化发展,采取一系列减债降负、挖潜增效举措,并初见成效。今年一季度,钢铁市场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低迷走势,亏损成行业主基调,但华菱钢铁主业亏损正在逐月减少,据华菱钢铁最新预告,钢铁主业一季度环比减亏50%以上,二季度有望实现单季盈利。
 

  据了解,“十五”期间,华菱集团的运营指标大多数排在行业前3位。“十一五”前期,因钢材市场好,新项目盈利可观,华菱集团借势扩大规模,导致投资额过大,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为此,华菱集团正在努力控制资本性支出,同时着力改善企业管理,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今年要确保减债降负100亿元;并通过集中采购、对标挖潜、能源环保、新品开发等手段,挖潜增效86亿元。”曹慧泉称。
 

  目前,华菱集团正在减债降负、降低工序成本、新项目达产达效、品种结构调整和质量改进、采购协同、销售协同、能源综合利用等9个方面大打挖潜增效攻坚战。华菱湘钢一季度降低工序成本挖潜增效1.86亿元,华菱涟钢自发电4月份提高到总用电量的70%,每天减少外购电量100多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节约成本近100万元。据了解,如果湘钢、涟钢、衡钢自发电量能达到用电量的七成,华菱集团每年可减少22亿千瓦时的外购电量,仅此一项,就可以省下13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