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精神引领陕西法士特迈入和谐新天地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6-06

  依靠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和打造企业精神,法士特在和谐发展的道路上阔步迈向了新天地。
 

  “再认真一点点”成为全员工作精神

  法士特公司热处理车间员工,至今仍津津乐道这么一件事情:热处理班组的一名班组长,以心细而闻名,就因为他工作认真、细心,一次,在常规检查中及时发现并规避了一起即将造成设备和产品报废的质量事故,杜绝了可能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
 

  如今,在工作中,像这样因高度工作责任心而生成的“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作风,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成为了每个法士特员工的一种工作习惯,一种工作精神。
 

  法士特始终将树立“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精神视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思想保障。公司董事长李大开多次强调,我们和国外产品相比,差就差在“再认真一点点”的工作态度上。具体反映在企业研发、制造、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比如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如果只注重产品可靠性,忽略解决噪音问题,注定就无法进入国际市场。而解决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却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如果缺少了这“一点点”认真的态度,在国际竞争中输掉的就可能是利润、品牌甚至市场。
 

  “万人千元”活动成为创新精神实践

  曹晶和叶军是法士特公司生产一线两名青年工人,针对长期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他俩大胆创新试验,通过改制机床卡具,日前实现了生产工序中的快速换产。改进后的换产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锐减到30分钟,夹具种类由原来的数十种简化为3种,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大大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
 

  小到百元的节能降耗小革新,大到千元的挖潜增效好办法,在法士特称为“万人千元”——“万人”即全体员工,“千元”即自主创新带来的效益。在法士特看来,自主创新的主体并不局限于技术研发部门和科技人员,而应扩展至全体员工;自主创新成果价值不分大小,只要是合理的、有益于企业发展的好点子、好办法、小发明、小改造,都应该鼓励大家动手去做,企业也会给予技术指导和人力、物力上的支持。
 

  完善的创新机制和良好的创新文化,使企业群众性“万人千元自主科技创新活动迅速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传统和一种文化”。仅2011年以来,类似曹晶和叶军这样的小攻关和小革新成果就达到890多项,其中有680多项工艺攻关、技术革新内容的创新成果得到表彰奖励和应用推广。
 

  法士特“福利培训”惠及一线员工

  日前,提起正在进行的岗位培训,法士特一线员工王明峰一脸的兴奋,“这是企业给我们最好的福利”。持续两个月的大规模、系统化的岗位培训活动,通过为受训员工送福利、开小灶、请家教等多种形式地全方位培训覆盖,极大激发了广大员工钻业务、提技能的学习积极性。
 

  本着为员工学技能送“培训福利”的目的,法士特公司对培训工作进行了科学改进,注重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掌握岗位技能为基本要求,以岗位职责及应知应会为主要内容,涉及识图编程、设备维护和工装量具的正确使用等基本知识,并依据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不同培训内容,实施课堂教授、现场演示、工作指导和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培训,有力提升了一线操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基本技能水平。
 

  为使培训“福利”广泛惠及一线员工,该公司成立了以公司领导挂帅的培训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培训工作,并提前发放摸底调查,收集员工学习培训需求。通过员工按需“点菜”、车间分片“开小灶”的形式进行培训,发挥了基层单位在组织学习培训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车间主任、技术骨干和班组长自编讲义,担当培训老师,按工种、机组或生产线等分门别类进行培训,使岗位培训工作更加贴近生产工作,符合员工学习“口味”,调动了员工学习的自觉主动性,生产一线形成了“爱学习、要学习、比学习”的良好工作风气。
 

  据了解,该公司自实施培训两个月以来,两地五厂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683项,先后有26400多人次接受了岗位培训,为进一步加快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