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炭集团化害为利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10

  近日,山西焦炭集团益达化工公司回收利用园区内益兴、益隆两座百万吨焦化厂昔日排空“点天灯”的焦炉煤气制成甲醇,化害为利,解决了园区长期以来炼焦企业冒黑烟、长明灯的污染问题,发展循环经济。

  益达化工公司拥有一套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利用园区两个焦化厂的副产焦炉煤气做原料,通过压缩、脱硫、转化、合成、精馏等工艺流程,生产出甲醇,设计生产能力20万吨/年。据测算,一个年生产200万吨焦炭的企业,可以利用焦炉气生产30万吨甲醇,也就是能多创造约9亿元的产值。自去年益达化工投产以后,益兴焦化公司生产的煤气大部分供给了益达,经过净化、精加工后制成甲醇。而益隆焦化公司是焦炭集团在园区内建设的第二个大型焦化项目,产能已达到90万吨/年,每天为益达化工输送煤气50万立方米,尽量满足益达公司高品质煤气需求。

  介休焦化园区是焦炭集团按照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低碳高效、符合循环经济原则培育建立起来的焦化示范绿色工业园区。园区内益兴、益隆、益达三个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实现了规模化、一体化生产,在生产主产品焦炭的同时,又利用焦炉气制造出甲醇,实现了循环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