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对困难职工兜底帮扶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09

  近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工作的议案》,决定通过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救助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对困难职工兜底帮扶,不让一户职工因病致困,不让一个职工子女因困失学。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陕煤化集团成立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09亿元,利税248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名列158位,在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中名列35位。但是由于历史原因,该集团公司困难职工数量仍然较大,每年都要投入数千万资金开展“秋季助学”和“送温暖”活动。据统计,全集团公司共有困难户18076户,其中在册职工2718户,占15%;离退休职工困难户5308户,占30%;工病亡遗属困难户10050户,占55%。致困的主要原因是大病就医、子女上学和日常生活支出。这些困难户90%以上,分布在铜川矿务局、蒲白矿务局、澄合矿务局、韩城矿务局和陕西煤炭建设公司这五家老国有煤炭生产建设企业。
 

  在“三问三解”活动中,陕煤化集团针对目前困难职工群体致困的主要原因,决定从三个方面对困难职工实行救助帮扶:一是实施医疗救助解决困难职工的大病就医问题,给在职、退休和工病亡遗属中的困难户报销基本医疗保险认定范围内剩余个人负担部分的80%。二是提高助学标准解决困难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对困难职工上学子女实行每年救助,救助标准为高中每人每年1000元,中等职业学校每人每年2000元,普通本科高校和高等职业学校每人每年3000元,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三是以职工家属基本生活兜底标准每人每月400元,实施困难职工生活兜底帮扶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
 

  据了解,陕煤化集团实施这项举措每年增加投入1亿元,并将形成一种长效机制,有效解决集团公司困难职工的大病就医、子女就学、生活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