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立足科技解决黄河北煤田开采瓶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5-08

  一是立足黄河北煤田开发试验性矿井赵官能源煤层薄、瓦斯高、矿井水大等问题,把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不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成立了以该矿总工程师为主、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参与的科技创新、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网络体系;赵官能源每年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基金100万元,对在技术、管理、制度“三大”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近两年来,围绕黄河北煤田开采完成科技创新项目716项,有12项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其中具有赵官矿井代表性的技术创新成果《黄河北低渗透性难抽煤层瓦斯抽放机理及综合利用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是围绕提高煤炭科技含量,推进关键技术的公关与开发,坚持走开放式、联合式的合作创新之路,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合选题研究,先后合作完成赵官能源“薄煤层综采工艺及顶板运动规律”、“瓦斯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和“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技术研究”等20多项科研重大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矿井建设期间,有8项工程被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评为“山东省煤炭工业优质工程”,为黄河北煤田的开发和高瓦斯矿井的瓦斯治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三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延长企业循环经济链条。以市场为导向,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投资4420.6万元建成了年产1.2亿标块全煤矸石烧结砖厂,年消耗煤矸石30万吨,实现了矸石零排放、零储存;投资5701.84万元,建设了井下瓦斯抽采站和地面瓦斯抽采站、瓦斯发电站,“黄河北低渗透性难抽煤层瓦斯抽放机理及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低浓度瓦斯发电,填补了国内超低浓度瓦斯利用的空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年可实现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