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春兰制成磁悬浮列车动力电源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25

  日前,春兰集团旗下子公司——春兰清洁能源研究院研发的磁悬浮列车用镍氢动力电源系统产品,顺利通过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验收,该产品可替代进口,实现高速磁浮列车载电源的国产化。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具有快速、低耗、环保、安全等优点,前景十分广阔。“十五”期间,我国就开始着力于磁浮列车技术的研究。磁悬浮列车在高速运行时,如果遇到磁力减退或紧急制动等情况,没有强大的电源动力支撑,列车会重重砸向铁轨,造成巨大的损失。目前国内外可行的办法是在列车上装上备用电池设备,便于列车快速启动,或在突发情况下顺利缓冲降停,大大提高安全性。当前,国外磁浮列车载电源通常采用的是镍镉电池,与之相比,镍氢电池性能稳定,具有高功率、大电流充放电的特点,并且能适应较为恶劣的工作环境,且无记忆效应,使用寿命长。
 

  春兰磁悬浮列车载电源系统产品此番通过验收,标志着该产品各项性能已成熟稳定,具备商业运营的条件。目前,春兰磁浮列车载电源系统已被列为国家新兴产业战略储备产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