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燃气浦东销售公司党委创先争优新举措 打造一片“党员云”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4-06

  “云计算”是一种新的网络应用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将爆炸式的互联网信息数据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服务,它具有即时性、扩展性、互动性等特征。

  在上海燃气企业从单一的能源售卖向综合性能源服务转型过程中,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燃气浦东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东销售公司”)党委运用“云”模式概念,以用户满意为导向,充分整合服务资源,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内涵,将对外服务形态从以“营业窗口”为中心逐步转向以“社区”为中心,引导党员成为公司与用户之间的“云”,使用户通过“云”就能获得无限扩展、随时获取的全方位满意服务,最大程度发挥燃气服务资源优势,切实让服务更便捷、让用户得实惠。

  一、打破服务边界,将“营业窗口”设在用户家门口,做一片移动的“党员云”

  “云”模式的特色之一是服务空间的延展。公司党委把社区作为创先争优的主阵地。一是建立党员社区责任区,努力做好责任区内的一朵“党员云”。组织全体党员与社区党组织联系,亮明党员身份,以居住地为中心,建立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围绕“三个带头”,即带头开展安全教育,带头促进隐患整改,带头服务社区建设,充分利用“党员+燃气人”的身份,为居民提供值得信赖和力所能及的燃气服务:居民账单遗失了,党员就是补单员;居民业务有疑问,党员就是咨询员;居民燃气设备有故障,党员就是安全员……被居民们笑称是“流动的燃气营业窗口”。二是建立党员社区联络机制,做居民的贴心人。根据责任区内居民的实际需求,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做一名优秀的燃气社区“联络员”,通过向公司有反馈、要资源等形式,想办法,出实招,切实解决居民的当前困难。如:公司党委提出“打通燃气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号召,针对刚发展的偏远地区周康新村、浦江镇谈家港等区域,党员们主动定期组织服务人员上门设摊开展“一条龙”服务,方便居民就近办理拆装、申请、付费等一系列业务,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三是成立党员“志愿宣讲团”,将燃气安全知识送进社区、学校、企业,组织党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燃气安全讲坛“三进”活动,进一步深化志愿行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作为国资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浦东销售公司第一营业所党支部还借助《青年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等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到城市安全专家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协助加强对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宣传,协助开展燃气安检及隐患消除等工作,努力为城市安全多作贡献,党员志愿者的先进事迹还多次被《青年报》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二、丰富服务内涵,为用户提供“一对一”个性服务,做一片专属的“党员云”

  “云”模式的特色之二是服务内涵的扩容。公司党委针对不同服务群体,丰富活动载体,搭建岗位行动、志愿行动等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针对不同服务群体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打造“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尽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一是关注特殊群体。公司党委进一步深化社企党建联建工作,推行公司第二营业所与川沙新镇妙城、临园居委联合党总支“关心特殊群体,增强服务能力”党建联建成果,以党员与特殊群体“一人一户”结对的形式,为社区孤老、残疾人家庭提供上门服务,切实将燃气服务优势、功能与创先争优有机结合,将安检服务、燃气宣传、便捷收费作为创先争优的具体实践,保障特殊群体安全、放心使用燃气。二是服务外籍用户。公司党委积极引导外语好的年轻党员,做外籍用户的一朵“党员云”。在外籍用户居多的小区内,通过党员与外籍用户经常电话沟通、定期上门交流、印制燃气双语安全知识小提示等方式,使外籍用户充分了解燃气业务的具体操作流程,并具备安全使用燃气的基本技能,真正做到使老外不“见外”。三是重视“出租房”等群体。针对近年来“出租房”群体燃气事故多发情况,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干预,创新一系列工作方式,保障“出租房”等群体的用气安全。针对“出租房”安全检查难进门,就开展“三上门”工作法,即第一次按计划上门,如无人,第二次就利用早、晚上门,如再无人,第三次就利用双休日再次上门,不消除门锁绝不罢休;“出租房”隐患整改率较低,就开展“安检整改二同步”工作法,即在燃气安全检查现场,同时设立隐患整改咨询点,受理“出租房”隐患用户的咨询和整改需求,党员们对外承诺,简单隐患当场整改,复杂隐患则预约登记隔天处理完毕,切实将燃气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之中。

  三、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做一朵多彩的“党员云”

  互动中的自我完善也是“云”模式的一大特色。“党员云”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在于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一是在服务中强意识。公司党委引导党员建立志愿者服务意识,结合组织生活学习讨论、到服务先进单位参观交流、聆听服务讲座等教育手段,让志愿服务理念深植党员心中,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更重视用户、在感情上更贴近用户、在工作上更方便用户,建立“同理心”,换位思考,增强服务意识。二是在服务中找差距。结合学习型组织建设,鼓励党员在社区服务中找准自身的薄弱环节,制定学习登高计划。通过开办专题知识讲座、模拟服务现场实例,创新技术练兵形式等有效途径,加大党员服务技能培训的力度,使党员快速提升服务能力,为完善公司服务窗口“云”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在服务中正风气。引导党员改进服务作风,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以实施“六五”普法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