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初步形成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30

  日前,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召开“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第2次讨论会,会议原则通过该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思路和初步发展目标,进一步完成了草案的修改,这标志着黄陵矿业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思路初步形成。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黄陵矿业科技发展的五项重点任务。煤炭资源开发与开采方面,建立“生产与安全、产量与效益、资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相互支撑的绿色矿产资源开发和利用体系”;煤炭综合利用与深加工方面,以煤炭高效洗选加工技术研究、黄陵气煤炼焦技术与多联产精细化工技术研究、黄陵煤制甲醇技术研究等科技进步为依托,提高煤炭综合利用与深加工科技含量;煤炭安全生产方面,以矿区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灾害为对象,建设灾害治理示范工程,建立矿区灾害治理长效机制,安全技术总体水平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绿色开采与循环经济方面,彻底消除或控制由于采矿活动引致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减轻煤炭开采对环境的破坏;电力、铁路产业方面,重点研究煤矸石灰渣综合利用、除尘技术、铁路运输能力优化等为黄陵矿业公司煤矸石发电产业和运输产业提供支撑的一些科技创新项目。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黄陵矿业公司要开展26个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有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煤炭高效洗选加工技术等16个急需开展的课题,有综掘工作面锚杆支护自动化技术研究、黄陵焦油加氢技术研究等10个技术储备课题。同时,还要建设“高危灾害矿井安全高效生产体系”、“煤焦化循环经济园区”、“矿区资源综合利用”3个科技示范工程和“煤气层(瓦斯)抽采与利用”、“安全高效开采”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黄陵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李孝波在会上表示,《陕西陕煤黄陵矿业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将为黄陵矿业公司未来五年的科技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他要求不断提高集约化高效综采技术,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和煤炭产品科技含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科技激励机制和科技创新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重点解决安全、开采、环境及科技问题,实施科技人才工程,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