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集团“雷锋精神”永驻 爱心无处不在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23

  近年来,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培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引领职工树立健康的职业道德情操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并通过每年一度的十佳员工、十佳好事的“双十佳”评选与表彰活动,激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尊重社会公德,办实事做好事,履行国有企业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三年助学路 凡人公益心

  三年如一日,默默支助江西省遂川县戴家铺小学一名非亲非故的小学生完成学业——建工二建公司安装分公司钱赵力的义举近日被评为“建工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事”。

  2008年10月,还在念大学三年级的钱赵力与同学结伴去贫苦山区,历时五天四夜,徒步将近400公里,走访了十多名生活困难、濒临失学的学生及其家庭。在那次走访中,她遇到了黝黑瘦小、文静懂事的小琪。看着墙上的一张张奖状和可爱的儿童手绘画,钱赵力当即就和小琪的父母达成帮困协议,每年为小琪资助全额学费,直到她完成义务教育。以后,钱赵力总是定期给小琪写信、通话,帮她寄去参考书籍,让她穿上编织的漂亮毛衣。从此钱赵力成了小琪最信任的姐姐,她们常会在视频下聊天并通报学习成绩。在一次聊天中,得知小琪的左眼严重变形,追问之下获悉小琪马上就要接受手术时,心急如焚的她请假赶到遂川,看到小琪眼疾好转后才松了一口气。在钱赵力的关心鼓励下,小琪已经从当年的班级第20多名跃至全乡的前10名。

  三年来,钱赵力三进江西遂川、湖北竹山等全国贫困地县,探望了这里不少家庭困难的山区学生。她数度充当“红娘”,为8名困难学生与身边的爱心人士牵线结对。她陪同身患脊椎瘤的山区代课老师慧玲在上海完成手术;她还带过200多斤重的书籍千里迢迢翻山越林,亲自交到学生们的手中。正如她所说,“每个人都有机会投入公益事业,哪怕你是再普通平凡的社会一员,也能够日行一善,比如随手清理路边的垃圾,看到老弱病残者主动让个座,甚至给迎面而来的人一个微笑,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充满着爱与善,使你我大家都获得快乐和尊严”。

  工地献爱心 情暖老寿星

  “感谢上海建工集团自然博物馆站项目部的师傅们,他们解决了我们全家的心头之忧”。这是百岁老人郑老伯一家人的肺腑之言。

  郑老伯家住石门二路老式街面房二楼,他的卧室是靠街面的前楼,年过花甲的儿子和媳妇住在后楼,而卫生间则在后楼的亭子间。为了让郑老伯上下楼和进出房间方便,他儿子前几年就为老人安装了不锈钢扶手,但随着郑老伯年龄的增大,行动越来越不方便。为了解决郑老伯“解手”之便,儿子又试想利用家中的一把钢椅和一只搪瓷便桶组合改装成坐式助便椅,可是苦于找不到加工的服务点。在居委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在附近工地施工的建工集团地铁13号线自然博物馆站项目部,得到求助的项目部综合办机管员张官宝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听完原由,他当即表态,“社区的事情,邻里的难事,我们可以相助,共建和谐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并马上安排人员落实改装。三天后,当一把改装后的助便椅送到郑老伯家中时,老人全家都非常感动,郑老伯更是高兴地眯起双眼,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团青忘年交 孤老不孤独

  今年临近春节,建工基础公司盾构分公司团总支根据党组织的部署,接受了组织团员青年探访孤老的任务。1月14日,团总支落实了结对探访孤老的责任制。当天上午,团总支委员龚涛、施燕来到赤峰路600弄17号的邮电护理院,看望了常住护理院的困难老人邵其昌,与他聊国事、问健康,为他送来了水果、慰问金和新年的祝福,并打算今后以小辈的称呼定期看望老人,承担力所能及的生活上的照顾。

  而在建工基础公司本部,朱倩、李家麟和王杰一行前往航头敬老院,探望了九十高龄的孤老张民权,并代表本部团支部所有的团员青年和党群志愿者,向每一位结对的孤寡老人寄上一片爱心,送上节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病魔折腾人 自有众人帮

  龙年元旦刚过,当建工一建公司五分公司领导将368名员工捐献的“爱心”善款36535元送到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沈旗华手里时,他和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现年53岁的沈旗华,原系世博村项目部的副经理,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的工地骨干。2010年初,他不幸被查出患有骨癌,噩耗如青天霹雳,砸在沈旗华及其家人的身上。患病以来,沈旗华多次住院治疗,尤其是每次化疗要花费五、六千元,期间还两次住院动手术,一年下来的治疗费用高达30多万。而其妻子目前属于镇保对象,每月工资仅800元。因为长时间的在家养病,沈旗华的病假工资也仅为1638元,这让本来家境就不宽裕的沈旗华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大病无情人有情,真情融融暖人心。建工一建公司五分公司开展了一场募捐大行动,员工们积极响应,纷纷向沈旗华伸出援助之手,他所在的中海万锦城项目部员工和其他参建单位的同志一下捐出17479元的善款。妻子也身患重病的太平洋金融项目部员工吴建敏,也慷慨解囊捐出100元。奉贤南桥J1-3地块配套商品房项目驾驶员叶有星和金林庆家境也不好,但他们一同加入了献爱心的行列。春节过后,沈旗华向分公司发来短信,衷心感谢各级领导和员工们对他的关心和帮助,并表示要乐观的面对生活,树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

  同样,在建工基础公司盾构分公司轨交12号线26标项目工地上,电工张斌的儿子一出世便染上重疾,为了给孩子治病,他花去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钱款。项目部领导得知情况后,在去年3月初组织了“学雷锋精神,捐爱心款”活动,一次筹措到金额3300元。经过大半年的医治,儿子的病情虽有好转,但还需要继续治疗。今年春节张斌选择留在工地加班,而他孩子的身体状况也一直受到身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1月20日下午,项目部再次组织募捐活动,最后在除夕前将现场捐出的5750元的善款送到张斌的家中,并希望能给他和孩子带来企业和身边人的拳拳爱心和温馨。

  助人无界线 网织爱的港湾

  近日,根据建工集团党委的部署,由集团团委牵头,重点在各个工地项目开展“学雷锋,为农民工奉献爱心”活动,并把3月5日定为集团和各子公司“学雷锋集中服务日”,要求各级基层团组织广泛参与,建立与分包队伍和农民工的联络网,健全基层团支部志愿者服务队,确保爱心服务覆盖到为集团发展和各工程建设辛勤工作的近9万名农民工兄弟之中。自2月下旬以来,集团团委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授旗仪式,由建工集团党委领导统一向各子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同时,还与上海中心大厦联合团委联手开展现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这项“中国第一高楼”的工地上,向数千名农民工兄弟提供理发、修鞋、摄影和健康保健、法律咨询等服务,受到普遍欢迎。

  近年来,学雷锋精神、献爱心做好事活动还在一些窗口服务单位有效进行。上海建工医院秉承“依托建工、融入虹口、服务社会”的办院理念,将学雷锋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结合起来,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由党委组织科与团委牵头参加对附近社区和居民的各种服务活动。他们还利用“12·5国际志愿者日”,每年开展现场医疗咨询活动。去年12月4日上午,由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等中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的志愿者们,在曲阳街道为居民量血压、答疑解惑,还对有就诊需要的居民发放了免费挂号单。尤其是骨科,作为医院的特色医疗品牌,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此次活动中,共有150多位居民向医生提出医疗咨询或接受义诊,获得了广大居民的好评,也受到了虹口志愿者协会及曲阳街道领导的赞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