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当好先行积极参与建设宜居幸福的新青岛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3-12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公交集团公司结合公交工作实际,以“精细化管理、低成本运营、高质量服务”为工作切入点,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多途径、多渠道,不断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全力创建让市民满意公交,为建设宜居幸福的新青岛当好先行。

  一是优化公交资源配置,全力推进“民生公交”。结合新建小区、新建道路情况,继续优化主城区公交线网。围绕蓝色经济区和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完善主城区与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及高新区的公交衔接。年内开辟公交线路5条,调整线路走向8条,并适时调整部分线路首末车时间,进一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加快公交线网布局优化调整,填补城市公交盲区。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城市大公交体系。

  二是广泛应用先进技术,致力打造“科技公交”。积极推广应用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进一步优化车辆技术配置,提高车辆乘坐的舒适度,减轻驾驶操作强度。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化在公交管理、服务上的应用,着力做好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的升级改造、运行管理采用3G监控手段、企业内部实行“一卡通”管理、建立公交服务查询系统、完善企业ERP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确保实现“绿色公交”。加强三级节能减排网络管理,分解量化责任考核指标,确保“十二五”节能200吨标准煤目标顺利实现。提高车辆的养、用、管、修水平,抓好车辆能耗考核管理。在做好现有80部纯电动车的使用基础上,继续加大引进力度。积极开展“竞选驾驶技能标兵”、“争当五小能手”、“驾驶员节油技能大赛”等节能减排系列活动。目前公交集团公司国Ⅲ排放以上车辆占车辆总数的90%。据测算,2011年公交营运车辆污染物排放量比2006年减少近万吨。

  四是创新安全管理机制,继续创建“平安公交”。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制,持续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例会制度,建立健全安全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安全工作的基层和基础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和运行秩序整治活动,重点治理争道抢行、抢闯信号等违规违章现象,依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切实减少一般性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加强文明行业建设,推动创建“人文公交”。以创建文明行业为切入点,弘扬“红飘带”精神,播撒文明、凝聚人心,积极构建和谐公交企业。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公交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大力宣扬全国劳动模范304路优秀乘务员刘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的220路驾驶员张莉等先模人物的优秀事迹和高尚品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工作。加强企业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规范企业运作和管理。不断改善职工的后勤保障条件,为职工提供舒心、愉快的工作环境。

  六是实施企业精细化管理,争做政府“放心公交”。切实加强企业内控流程的优化提升,强化制度管理和基础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严格实行定岗定编定员,优化人员结构,控制好人车配比,建立更趋合理的职工工资增长分配机制。加强车辆技术管理,积极做好今年市办实事公交车辆更新项目的落实。加强物资采购管理,严格招标流程,建立物资供应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各项费用预算,严格资金运转流程。同时,加强内部审计监督,规范管理行为。把政府对公交的财政投入管好、用好,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