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筑设计院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工程设计咨询集团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2-15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南建筑设计院)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和湖北省勘察设计行业十强企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2011年,公司实现财务总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设计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19.3%;签订合同额8.68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利润9770.6万元,上缴税金7603.45万元;人均设计产值及上缴税金位列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党委中心组”等荣誉称号,被省政府评为“湖北省勘察设计综合实力10强企业”。

  “十二五”期间,中南建筑设计院将进一步突出建筑设计核心地位,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努力打造集设计、管理、咨询为一体的具有较大经济规模和强大技术实力的大型工程设计咨询集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愿景。

  一、明确发展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突出建筑设计核心地位,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坚持以专业化构建竞争力,以多元化培育增长点,大力发展项目咨询、项目管理业务,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积极开拓规划、景观、园林、岩土、市政、环境等业务,拓展公司横向业务领域,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开展资本营运,积极运作上市。

  适时对外进行兼并重组,拓宽公司业务领域,延伸产业价值链。做好上市筹备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聘请中介机构,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对公司上市的指导和支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通过上市融资,筹措必要资金,加大对区域分公司的投入,推进“全国化”经营策略的实施,实现做大做强。

  三、完善企业制度,优化公司结构。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二是促进管理制度化。制定公司各类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的议事程序、方式,促进企业管理的制度化。三是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保障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建设。根据需要对公司班子成员进行分工调整,更加重视干部能力建设,逐步优化干部人才结构,加强对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四、优化经营管理,统筹协调发展。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对现有内部机构进行梳理,进行适当调整,达到“定位更加合理、权责更加清晰、职能更加优化、管控更加有力”的目的。二是明确角色定位,按照“突出主业、多元发展”的原则,明确内部机构、二级公司的角色和业务定位,理顺公司与生产单位、各生产单位之间的关系。三是统筹规划管理,加强对生产单位的管控,防止出现影响公司全局和长远利益的行为。为各生产单位提供必要支持,着重强化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人才引进、能力培养、质量控制、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支持,扎实推进公司各生产部门统筹协调发展。

  五、加快机制改革,增强企业活力。

  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建立符合公司实际的分配制度和规范有效的激励机制。一是深化分配体制改革。以“留住核心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公司分配体制改革。公司成立薪酬分配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学习借鉴国内同行的先进经验,并将广泛征求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初步形成薪酬分配改革方案。在此基础上聘请专业机构,按照“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岗位为基础、考核为依据”的分配原则,制定一套科学的、可操作的薪酬分配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公司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二是完善绩效考核管理。按照绩效考核指标全覆盖、考核对象全覆盖的原则,健全绩效管理体系。根据各生产单位的业务类别和管控模式差异,分别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各职能部门职责,修订《职能部门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实施精细化目标管理和重点工作考核。进一步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将绩效考核与薪酬相挂钩,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建立以业绩为基础,以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和风险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考核体系。

  六、强化“三个”创新,促进持续发展。

  一是继续推进营销创新。坚持创新营销理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经营网络,做到业务信息灵通准确、反应快捷、行动有效。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项目和核心客户上,形成稳定的业务来源,提升经营品质。进一步探索联盟经营战略,大力开展强强联合,加强与各领域实力突出的兄弟单位、工程总承包单位的联合,扩大在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和项目咨询领域的市场份额,实现合作共赢。进一步实施区域经营战略,培育更多的经营区域公司,依托项目实现滚动发展。二是继续推进质量创新。根据需要修订部分质量管理文件,进一步明确各生产单位技术负责人的岗位职责,优化技术质量管理的组织和人员构架,实现管理流程清晰、权责明确。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切实加大技术管理文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开展贯标内部审查工作,查找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不足,限期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建设,对现有的成熟技术进行有效集成,制定标准化模板。进一步改善对客户的服务,对重点项目及时编制并提交工程设计总结报告和现场服务报告,做好工程回访与改进工作。三是继续推进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进步体系和科技基础平台建设,逐步建立健“两个体系、三个平台”,即科技创新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科技决策和技术支持平台、工程项目新技术成果推广与应用平台和企业技术管理平台;进一步主动对接市场,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结合新拓展的经营领域,组织超前储备技术的研究开发;进一步为市场拓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研发和总结绿色建筑技术、发展成套技术、强化技术集成,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技术标准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工程创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