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南屯煤矿文化引领促矿山安全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2-01-13

  山东兖矿集团南屯煤矿以企业文化为引领,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赋予文化的内涵和活力,全力构建以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和谐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有力地促进了矿山安全发展。

  一是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天地人和”责任文化理念,下发责任文化手册7000余册,组织人员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邀请集团公司专家举办视觉识别系统(VI)专题讲座,举办责任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促进了集团责任文化落地生根。按照一季一个主题,先后开展“转型提效、科学发展”、“提升境界、强严管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生命第一》等“三本书”的学习以及《安全文化手册》、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是推广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管理系统,严格执行“三位一体”安全确认和安监员班中动态评估制度,健全各级管理人员抓“三违”制度和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奖惩制度,鼓励基层区队班组自查“三违”、主动排查治理隐患。加强现场“限员挂牌”管理,严格控制作业人数,严禁超定员生产,严禁两班交叉作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下井(下现场)带班盯岗等制度,加大对重点工程、要害部位、关键工序、特殊作业等现场检查巡视力度。执行入井人员班前、班中、班后人员清点、集中上下井和电子考勤制度,确保职工上岗人身安全,为矿井安全生产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三是建立“四自”廉洁文化理念体系,精心制作了16个种类48块廉洁文化牌板悬挂到各个家属区的宣传栏内。开展“廉洁10分钟”、“每周一首廉洁歌曲”等教育活动,向全矿各基层单位配发了廉洁歌曲光盘43盘、警示教育光盘48盘,廉政知识光盘43盘和“廉业之声”光盘80盘,发放《我的廉洁故事》、《廉洁文化手册》、举办“廉洁杯”征文,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区队活动,发放廉洁从政台历,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四是组织“金秋奖学助学”活动,对8名学生符合助学条件和45名学生符合奖学条件的家庭共救助资金18.14万元;关爱弱势群体,发放慰问金、大病救助金等130余万元。深入开展矿务、区(科)务、车间(队)、班务四级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内容,接受广大职工群众监督,对职工疗休养情况和新工人培训情况进行效能监察,参与签订协议合同 12 次,为矿井节约资金80 余万元;通过每周五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基层单位职工恳谈会,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实行领导包案和部门包保,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与使命感。搭建选人用人良好机制和平台,大胆任用年轻管理人员;深入开展“打黑恶、反盗抢”安民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争做文明南煤人”活动,在全矿营造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浓郁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