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集团召开2011年科技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21

  12月16日,陕西煤业化工陕煤化集团在西安重装集团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召开2011年科技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这是陕煤化集团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科技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

  陕煤化集团所属各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分管科技工作领导以及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陕煤化集团各部门负责人,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各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国资委副主任王庭亮、省科技厅副厅长安西印等有关单位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西安重装集团董事长王增强代表西安重装集团致辞。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通报了2011年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科技工作获奖获批和2012年科研计划项目申报情况;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李向东解读了陕煤化集团科技工作“一个决定六个办法”;西安重装集团、韩城矿业公司、天元化工公司、澄合矿业公司王村煤矿等4个单位进行了科技创新工作经验交流。
 

  会上,陕煤化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安排了2012年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他指出2012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是根据陕煤化集团《管理纲要》要求,按照“支撑煤炭、引领煤化、拓展多元”的科技发展战略,继续建设和完善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切实规范和加强科技管理工作;继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全面加强科研项目的管理工作;整体启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努力推进一批行业重大技术研发项目,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规划和布局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科研课题,大胆探索科研人员激励机制,汇聚和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才,积极培育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耐心积累、重点突破,为陕煤化集团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他指出,2012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是完成科技投入22亿元以上;开展年度科技计划项目150项以上;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项,授权专利15项以上;建成研发平台3-5个;完成三个基地和工程中心专用催化剂厂建设投资7.3亿元;在煤炭和化工领域,开展10个方面26项陕煤化集团重大科研计划项目。

  对于2012年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他从12个方面进行了安排,一是继续建设和完善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切实规范和加强科技管理工作;三是继续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力度;四是全面加强科研计划项目的管理;五是全面启动陕煤化集团“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的重大科研项目;六是加快推进“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建设;七是加快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八是以投资合作前沿技术课题研究为切入点,积极培育陕煤化集团的原始创新能力;九是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十是大胆探索科研人员激励机制,不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十一是规范管理科技板块的下属公司;十二是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省科技厅副厅长安西印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这次召开的科技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大会和《关于加快关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决定》(陕发〔2011〕7号)精神,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产学研用一体化、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又一重大举措。他代表省科技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今后的科技创新工作,他表示,省科技厅将给予陕煤化集团大力支持,一是深入开展“13115”科技创新工程,在资源主导型产业关键技术(链)研究方面,面向陕煤化集团,征集重大技术需求和技术难题,组织咨询论证,形成若干研究项目,协助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难题。二是在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评审方面,适度向陕煤化集团倾斜,择优扶持建立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三是通过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和经费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和引导陕煤化集团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重点支持DMTO-Ⅱ、MTP、中低温焦油加氢制油、粉煤热解等工业化示范项目,加大对陕煤化集团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开发,科研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

  陕煤化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华炜在会议最后讲话。华炜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主要是对今年的科技工作进行总结,全面部署和安排明年的重点工作,同时,对陕煤化集团新的科技管理办法进行解读,交流和推广先进企业的经验。算上年初的科技表彰大会,一年内连续召开两次科技会议,这充分体现了陕煤化集团对科技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华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集团现有科技水平已经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的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随着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日益凸显,各大企业纷纷凭借自身雄厚的资金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展对科技资源的新一轮争夺,在这场争夺战中,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及高校、经济前景良好的科研项目及技术成果逐渐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我们一定要正确判断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和要求,切实增强科技工作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力争在科技创新中赢得主动。二是准确把握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他强调,“支撑煤炭、引领煤化、拓展多元”是陕煤化集团的科技发展战略,也是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的方向。“支撑煤炭”就是要紧紧围绕陕煤化集团“十二五”末2亿吨煤炭产量的既定目标,大力开展煤炭资源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引领煤化”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对煤化工产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多元”在于为陕煤化集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多元发展”的战略提供科技支撑,涉及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精细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其重点是实现本领域内核心关键技术难题的突破。三是真抓实干,把科技创新落到实处。他要求,实施积极的跟进战略,不断缩小与先进企业的差距;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在科技资源争夺战中掌握主动;全力建好重点实验室,在煤炭分质清洁利用方面实现突破;继续加强科技管理体系建设,为科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陕煤化集团副总经理尤西蒂主持会议。他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会议精神,广泛宣传这次会议对于推进陕煤化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的宝贵经验。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安重装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产品、新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