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济钢自主研发的工业余热利用核心技术社会化利用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12

  日前,济钢自主研发成功一套利用三座1750m?高炉冲渣水低温余热为城市居民供暖的新技术,可为75万㎡社会小区供暖。该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11月15日,该供暖系统已成功为济南市东郊一个50万㎡社会居民小区供暖,不但满足小区50万㎡供暖要求、降低了供暖成本,且每年可节约标煤15000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720吨、二氧化硫435吨、碳氢化合物7.6吨、氮氧化物56吨、烟尘713吨、灰渣3481吨,对保护所在区域大气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据悉,钢铁生产工艺产生的低温余热回收利用率相当低,而低温余热占到热能总量的35%。由于无成熟开发利用技术,大多被白白浪费。济钢科学分析钢铁工业低温余热这一较大资源回收利用潜力,充分剖析其特点,反复研究、实验,研发成功“高炉冲渣水低温余热利用”技术,成为济钢低碳经济的又一核心技术,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另悉,济钢目前正进一步加大工业余热、余能梯级利用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建设“济南市东部集中供热中心”项目。该集中供热项目实施后,将融合国内最先进大温差供热技术、汽机低真空技术等,在国内首创炼钢余热向社会集中供热模式,可为济南东部供热3000万㎡,余热量折标煤45万吨/年,年减排二氧化碳达112.5万吨,在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的同时,将有效改善城市供热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