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不锈钢转炉核心指标获突破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02

  近日,山西太钢第二炼钢厂90吨顶底复吹不锈钢转炉在保持炉龄与底吹同步的同时,创造了481次的炉龄历史纪录,实现了太钢转炉冶炼不锈钢的新突破。
 

  转炉冶炼不锈钢在世界范围内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技术难度较大、工艺标准复杂、配套系统要求严格的高科技冶炼技术,具有耗能低、产量大、脱碳速率高等特点,可用于生产高品质超低碳不锈钢。2002年,我国第一炉采用顶底复吹转炉技术冶炼的不锈钢在太钢诞生。太钢每年采用这种工艺冶炼的不锈钢约为50万吨,主要钢种为400系不锈钢和造币钢等。
 

  太钢不锈钢转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公司拥有其全部专利技术,是不锈钢冶炼的关键设备。由于冶炼的特殊性,不锈钢钢水对炉衬的侵蚀比普通钢种严重。今年1至8月份,该转炉的平均炉龄较低,炉龄较低成为制约正常生产的瓶颈,低炉龄还直接影响到了不锈钢成本。针对问题,二钢厂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攻关,成立了以郭晓兵创新工作室成员为骨干的攻关小组,通过对转炉使用过程的全面细致跟踪,分析炉衬损毁原因,并在冶炼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改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9月份和10月份,不锈钢转炉炉龄实现高位运行,平均炉龄达389次。照此运行,该转炉每月可降成本64.5万元,创效248万余元。在提高转炉炉龄的同时,底吹寿命保持一致,炉衬与炉底实现同步更换,保证了转炉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