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煤销集团销售收入破千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2-01

  2011年山西煤销集团突飞猛进,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9月底,实现销售收入1165.3亿元,利税95.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前三季度再创历史新高,有望在今年年底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
 

  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建中向记者介绍,山西煤销集团前三季度能够破千亿,得益于公司提出的“12345”发展思路,首先是依托和切入地方经济发展思路的落实;其次是煤销集团整合煤炭资源之后,快速推进煤矿建设和安全生产,煤炭产能得到较大提升;第三是集团上下目标明确、凝心聚力,全力推进煤炭生产、煤炭物流、多元非煤“三大支柱”产业建设。山西煤销集团依托和切入地方经济发展思路得到地方的大力欢迎和支持,阳泉、朔州、晋中、忻州与山西煤销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其他地市也发文与山西煤销集团在煤矿、物流、多元非煤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山西煤销集团则在投资、税收、就业、社会公益等方面给予地方大力回报,前三季度为地方上缴仅利税达95.6亿元,平均每个地市接近9亿元。
 

  山西煤销集团是集煤炭生产、煤炭物流和多元非煤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截至今年9月底,该集团公司共整合兼并煤矿448座,整合后保留矿井165座。根据企业实际,他们重点规划建设了60—70座煤矿,其中示范矿井10—12座,规范煤矿建设模式,要求必须符合一井一面;装备技术现代化;专业治理措施落实;矿井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控制入井人员数量,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严禁超能力生产的“六大阶段性目标”,并对每个目标细化。依此提升矿井产能,到9月底,共生产原煤3056.3万吨。
 

  在6月2日召开的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汇报会上。省委书记袁纯清特别强调:“煤销集团核心问题还是要紧紧抓住现代物流,要拿出引领世界的物流建设方案,要有能力在山西以现代物流的方式把煤运到海港,建设煤炭物流的巨无霸。”
 

  为此,山西煤销集团抓住国家出台《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划铁路煤炭发运站76个,2011年计划推进建设煤炭超市及储配中心22座。完善行销全国26个主要省市的煤炭销售网络,沿黄河建设6个大型战略储备煤场,建立四个陕蒙煤采购中心,改扩建省内18个储配煤场,整合社会车辆和自有车辆近2万台。按照客户的要求组合配煤,为用煤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对煤炭品种进行品牌注册,形成煤炭品牌系列,真正做到“买进卖出”,做实了运力,做实了资源,做实了客户,到9月底,煤炭贸易量20463万吨。
 

  山西煤销集团围绕煤化工、煤层气、煤机制造等产业打造煤炭系列的产业链条。分成装备制造、新能源、贸易、有色金属、房地产、文化旅游酒店、农业、其他共八个板块。今年8月9日,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煤销集团大同晋银公司调研,晋银公司规划至“十二五”末,产白银500吨,黄金10吨,产值可达100亿元。到9月底,集团多元产值172.8亿元。
 

  山西煤销集团2011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以2010年销售收入指标为准)中位列第72位,中国煤炭行业位列第4位,山西位列第一,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中国优秀诚信企业”,中国物流协会评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优秀会员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