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高速动车组车轮通过专家验收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1-11-02

  日前,由马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863”课题“高速动车组车轮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这预示着该项产品实现国产化指日可待。

  高速动车组车轮是高风险、高技术含量产品,目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生产。2008年,马钢联合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铁道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进行课题研究,投资近30亿元用于车轮生产线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去年2月,马钢再次追加投资20亿元,力求尽快解决工艺流程设计、重大装备更新、热处理技术、精品车轮加工、探伤检测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在各方的持续攻关努力下,马钢高速动车组车轮研发取得了成分控制技术、钢质纯净度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突破。今年1月,马钢试制的3种牌号高速车轮,经铁道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材料中心全面检测认证,认为马钢试制的高速动车组车轮已满足铁道科学研究院牵头制订的试制技术条件要求,具备装车试验条件。经过质询、在线检测和反复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马钢高速车轮综合性能达到和优于欧洲进口车轮,具备年产5万件高速动车组车轮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