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将建国家级高标准的文化产业园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0-28

  10月24日上午,第五届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石景山区召开。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姜兴宏代表首钢在会议上发言。

  首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姜兴宏首先回顾了首钢集团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历史,他谈到,09年4月16日,国家文化部和北京市签订了文化建设的框架协议。在这个背景下,10月14日,首钢总公司和中国动漫集团在首钢二通重型机械厂,建立中国动漫游戏城举行了仪式,二通厂2000年的时候履行了扩展协议,扩展之后十年都在那儿搁置、停产,09年开始之后打造、启动、建设中国动漫游戏城。去年年底首钢总公司石景山钢铁厂全面停产。在这个时候2011年2月10日刘淇书记到首钢,提出首钢全部停产之后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首钢要建成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首钢老厂区停产以后,老厂区要建设新首钢高端产业和服务区,每年产值要达到1000亿。其中首钢首当其冲的是文化创意产业,二通厂在09年已经率先先行先试,成为首钢文化创意产业老厂区新产业开发的先行先试的部分。

  姜兴宏表示,首钢过去生产钢铁,这是创造物质产品,现在生产文化创意产业,这是生产文化产品,同样都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停产之后,为人民群众生产大家满意的文化产品。昨天和前天第十二届世界漫画大会在首钢动漫游戏城举行,首钢通用机械厂老厂房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每天接待2万人在这里看展览,我们感觉到首钢停产以后,老厂房旧机器,我们的传统和历史能够变成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我们感到很高兴,很欣慰。以前以生产钢铁做事业,现在我们停产的装置和设备也能为文化创意产业,为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快乐,制作娱乐,给人们增添享受,这也是我们的一份自豪。

  姜兴宏同时透露,在文化部,北京市委领导下,首钢正在搞规划,在前期准备基础之上,准备在83公顷总建筑120万平,保留和开发利用老厂房15万平,首钢要把这里成为生产、展览等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完整的国家级高标准的文化产业园,跨丰台、石景山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