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青岛公司创新培养机制培育人才团队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20

  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青岛公司始终坚持“学习力就是竞争力”、“鱼和池塘共同成长”理念,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和长效机制,有效扩大专业技术队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使人才蓄量储能、保持最佳智力产出状态。

  一是坚持“自学与专题培训相结合、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结合、内训与外训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原则。先后组织34人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武汉理工大学采矿工程内部培训班;组织70余名管理人员参加了烟台黄金培训中心与山东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工商管理脱产培训班;组织20名员工参加了烟台黄金培训中心举办的学制两年的采矿工程、测量工程大专班脱产学习。为培养复合型、外向型、实用型的高层管理人才,还组织37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分别参加了新加坡(青岛)华夏工商管理学院DBA、MBA班在职学习。2010年11月份,又组织120多名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了金蓝盟企业管理顾问机构应邀举办的《如何锻造团队执行力》培训班。学习培训已成为提升人才素质、智力和能力的有效途径。

  二是注重学习培养机制的创新,突破脱产或半脱产学习的传统模式。2008年创建了“校企联合办学”新模式,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现场办学,举办了采矿工程学习班,课堂由大学校园搬到基层企业,上课时间主要利用休息日或节假日,这一模式成为了山东省继续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校方根据矿山生产实际和学员的岗位需要制定培训目标,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岗位任务设计课程,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企业负责学员管理,真正将学校智力资源与矿山生产要素、学历教育与专业培训、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了办学的针对性、灵活性、实用性,也避免了因脱产或半脱产培训造成企业技术人员“失血”的问题,做到了“工作与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为此,共选拔了59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岗位员工分别参加了本、专科班两个层次的学习,学习时间三年。企业与学员签订培训教育服务协议,约定了学员工作服务年限,保证学员学成后能忠实于企业,解决了人才引进难、留下更难的问题。目前,采矿班学员正在进行毕业答辩,毕业后将进一步充实矿山专业技术团队,有效缓解矿山专业技术人才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