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集团梁家煤矿科学运行显“五新”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10-14

  一是安全管理推出新举措。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梁家煤矿到今年6月份已实现安全生产五周年,如何在安全周期不断延长的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安全基础、打造长效机制是摆在矿井面前的一项新课题。为此,梁家煤矿转变思路,创新举措,先后建立井下班前会制度、岗位风险预控制度、值班安全员制度、安监员与班组长座谈会制度等多项切实有效的新制度、新措施,变安监队伍抓安全的单一手段为安监队伍、管理人员、班组长、普通员工“立足岗位谈安全、相互交流论安全、齐抓共管保安全”,建立起一道全员、综合、立体式的安全防线。

  二是理念转变带来新招数。通过理念的转变、思路的创新,对技术方案进行反反复复的优化,为矿井带来了高效率、大效益。在运输系统不具备的条件下采取综掘机配矿车施工,创新实施了综掘机大切眼扩刷工艺,变过去安撤面从掘进专业抽调人员为现在的采煤专业内部调整,等等,在人员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全员效率、掘进进尺与去年基本持平。不断加大机电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力度,七月份实现了机电“零事故”,三季度维修费同比减少了174.73万元,租赁费减少了30.4万元。

  三是提量提质提出新效益。通过科学摆布,均衡组织,合理穿插,三季度产量比预算指标提高6万多吨,实现提量增收1900余万元。积极与市场接轨、与客户需求接轨,生产适销对路的煤种,增加销量,提高售价,增加销售收入2538万元。深入开展了“提煤质、增效益”活动,粗粮细做,严把源头、过程、系统等各道关键环节,对煤质现场和指标实施“双向控制”式精细化管理,预计实现提质增收1233万元。

  四是节支降本挖出新空间。为了进一步挖潜盘活、节支降耗、锁定支出、加强管控,梁家煤矿三季度组织开展了“挖、节、锁、控、提、保”活动,尤其在修旧利废、调剂盘活方面挖掘了新空间。例如对库存的旧钢丝绳、改向滚筒等库存物资进行盘活使用,利用报废材料自行加工U型卡专用修复工具,以大代小、以长取短对旧锚梁等进行复新再利用,将报废锚梁加工成铁锚盘等,达到了零废料要求。三季度修旧利废、发放复新材料价值在1160万元以上。

  五是科技创新产生新推力。通过对技术方案的反复优化,4600面、1103面顺槽施工可少打巷道350米,减少了材料和人工等投入535.5万余元。针对4210工作面采场实际制定了5套煤种效益优化方案,优化了煤种、煤质,增加销售收入501.01万元。大力开展群众性小改小革活动,每个月小改小革项目都在10项以上,起到了保障安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助推矿井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