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冶金控股公司企业技术创新结硕果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27

  一是坚持自主研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以质量、品牌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今年所属企业共申报专利13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1项,国外发明专利1项。目前,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厦钨的金属陶瓷开发、油石制造等15个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航空航天钛合金系列化数控刀具开发项目、高精度硬质合金数控刀片生产线项目、稀土新型储氢材料关键制备技术应与应用开发等项目通过国家和省级评审;三钢开发成功国家大力推广的500兆帕高等级钢筋,目前正与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全力推广500兆帕钢筋,还开发成功核电用钢、汽车大梁用钢权等新产品。南铝推进建筑型材门窗幕墙系统的升级换代,不断完善高档隔热门窗等新产品开发,有效提高高附加值建筑型材比重。厦钨长汀金龙公司通过吸收、消化日本三菱化学的荧光粉技术和设备,迅速提高荧光粉生产能力,达到月产量30吨的最大设计产能;兼并珠江光电公司并实施扩产改造后,进入了背光源荧光粉高端市场。

  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9月,集团公司有三个项目分别荣获省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有一个项目荣获省专利二等奖。权属企业三钢集团和南平铝业分别获得省政府质量奖,厦钨获得厦门市政府质量奖。三钢集团有4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荣获“福建省技术标准化战略实施优秀企业”称号。南铝的“铝电解系列低电压高效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等7个项目申报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省企业技术创新专项及科学技术奖,企业荣获第三批国家创新型企业。

  三是坚持管理创新,不断追求卓越。通过与全国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着力打造先进的企业技术经济指标。今年以来,三钢、南铝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厦钨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连续12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的榜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