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气化山西”步伐进入“加速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9-13

  近日,晋城市40台全部使用煤层气作燃料的公交车上线运营,这也标志着晋煤集团抽采煤层气的下游产业链再添新军团。

  据了解,今年以来,晋煤集团借助自身煤层气抽采利用技术全国领先的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向“气化山西”的排头兵冲刺,“气化山西”步伐明显进入“加速期”。5月份,晋煤集团太原加气站六个站点恢复运营,可满足省城2500辆“油改气”出租车加气的需要。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井上井下抽采煤层气累计达到11.55亿立方米,利用煤层气累计达到6.88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6.98亿立方米,利用4.38亿立方米。全公司煤层气地面抽采钻井累计达到3000口以上。同时,还建成了“沁水-晋城-长治”的高浓度煤层气输送管线,管线全长137.4公里,最大设计年输送量10亿立方米,建成了全长34.8公里的“沁水高庄-晋城张岭站”低浓度瓦斯输送管道,实现了高、低浓度的煤层气管网输送。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长治-长子-赵庄-长平”、“西山-清徐-太原”两条高浓度煤层气输送管线。这两条管线建成后,将为长治革命老区以及太原经济圈的强力发展增添必不可少的能源动力。

  按照“对内立足治理瓦斯,服务矿井安全生产;对外加强合作,积极争取煤层气资源”的思路,今年以来,晋煤集团在抓好晋城矿区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的同时,积极与阳煤集团、襄矿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目前,已在山西阳泉、西山、襄垣、离柳,甘肃庆阳等矿区施工600余口地面煤层气井,预计今年年底晋城矿区以外煤层气地面钻井能够突破1000口。通过地面抽采煤层气,不仅治理了矿井瓦斯,保障了煤矿生产安全,而且给当地老百姓供应上了优质的煤层气资源,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