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集团“都市菜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渠道标杆作用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24

  今年以来,由于天气、农民的种植价值取向等诸多原因,异常波动的市场菜价引起市民的强烈反响并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为此,上海都市菜园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上海蔬菜流通配送领域唯一的国有企业,按照光明食品集团的总体部署,主动承担起所赋予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克服种种困难,在保障供给、平抑菜价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主渠道的标杆作用。

  一是努力拓展基地,减少流通环节。针对不断上涨的菜价,“都市菜园”组织人员至山东、江西、江苏、浙江、福建以及北京市郊等蔬菜种植基地组织青菜、番茄、土豆等常规蔬菜货源,使得“都市菜园”各个专柜上市的蔬菜60%以上直接来自于田头,降低了蔬菜供应链成本。上半年,外延直供基地数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0%。

  二是增加门店数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在货源保证的基础上,“都市菜园”上半年通过不断增加门店数来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550家左右的门店中,方便市民就近买菜的农贸市场菜场店、社区店、标超卖场商超店就达45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左右,扩大了“都市菜园”的市场影响力。

  三是让利低价促销,提高蔬菜销售量。为了起到平抑蔬菜价格的作用,“都市菜园”积极与合作伙伴协商共同开展让利促销活动,通过周末促销、时令蔬菜促销等方法,向市民提供平价或低价蔬菜,使蔬菜日均供应量由去年的日均200吨上升至300多吨,销量同比上升了50%,其中绿叶菜的供给量达到了40%。

  四是主动走进社区,惠民措施受称赞。今年初“都市菜园”针对某些地区因菜市场分布不合理给市民带来买菜难的问题,在长宁区商务委的支持下启动了蔬菜进社区的项目,以流动售菜车的方式,将低于附近菜场10%左右的各类农产品送至居民的家门口,这一举措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当流动售菜车还未到小区门口时,等待买菜的队伍早已结成了“长龙”。

  五是严格把控检测,确保食品安全关。为确保上市的新鲜蔬菜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质量,“都市菜园” 通过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与操作流程,坚持对每天供应市场的蔬菜实行全品相、全批次的农残快速检测,任何未经检测的蔬菜均不能出库上市场,并实施检测蔬菜48小时封样保存,让每批次蔬菜基地名称、数量及发至何处的记录形成可追溯的保障制度。与此同时,还派员指导种植基地的菜农在源头上控制蔬菜安全工作。迄今为止,“都市菜园”供应市场的蔬菜没有发生一起农残超标事件,被市商务委列入了蔬菜可追溯系统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