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上半年实现业绩同比增97%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18

  白酒业一线企业五粮液和二线代表山西汾酒今日同时发布半年报。凭借“淡季不淡”的行业境况,两公司二季度业绩同比明显攀升,前6月分别实现业绩同比增长49%和97%,为白酒股二季度股价的“逆势上攻”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五粮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95亿元,同比增长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3亿元,同比增长48.7%,超半年目标任务;基本每股收益0.886元。由于上半年市场“淡季不淡”,推动五粮液系列酒产品销售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0.5%,报告期内高价酒和中低价位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和19.8亿元,同比增加36.7%、46.7%。对比显示,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净利润12.82亿元,同比分别增加41%、73.7%,增幅明显。与此同时,期末五粮液的货币资金达到182亿元,同比增加29%,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公司产品的销售旺盛。

  山西汾酒的半年报则体现了公司的高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增长97%;基本每股收益为1.52元。公司二季度实现销售收10.22亿元、净利润1.5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77%、107%。

  “量价齐升”让公司销售收入大幅增长。今年3月29日,公司公告宣布调整部分产品对外售价。其中,30年青花汾酒系列对外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对外售价上调10%左右。此外,高端白酒产品比重的上升也有助于提振业绩。公司期末货币资金14.37亿元,同比增长33%。

  不过,在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同时,两公司营业成本也有所上涨,这主要受粮食等原辅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呈逐年上升等因素以及行业竞争激烈影响。五粮液酒类毛利率为72.07%,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山西汾酒毛利率为75.68%,同比微降0.18个百分点。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白酒企业通常在三季度获得超额收益最多,同时由于今年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二季度更趋于稳定,因此支持股价表现。随着旺季到来,白酒公司在三季度的业绩应当无虞。

  从市场表现看,白酒公司股价在二季度“独领风骚”。尽管近期市场暴跌,但板块抗跌性明显,其屹立不败的景气度在高通胀的大背景下凸显。自4月初以来,五粮液、山西汾酒等白酒公司股票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五粮液最新股价收于39.2元,较启动前低点的涨幅超过30%;山西汾酒昨日收于86.82元,阶段涨幅超过4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