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冶金控股公司多措并举提升管控能力

文章来源:福建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18

  福建省冶金控股公司认真贯彻省国资委关于加强管控力的部署和要求,在重新修订、补充和完善三十四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坚持将管控工作的重点放在“六个坚持”上,有效提升公司的管控能力。

  一是坚持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例会制度。通过每个月的工作例会,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的全面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早解决问题。

  二是坚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例会制度。通过每个月安排公司领导和有关处室领导参加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例会,重点了解并协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了解落实企业执行财务预算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了解落实企业执行管控制度情况,不断强化对企业经济运行的调度和管理。

  三是坚持企业现场办公制度。每年定期两次安排公司班子成员及各有关处室领导到权属企业现场办公,检查落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由公司分管领导组织专题调研,检查落实企业阶段性工作,并对存在的的问题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

  四是坚持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建立了对全资、控股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机制,对企业领导人经营行为进行审计监督;加强对企业改制、产权转让、投融资、租赁承包经营等重要经济事项的审计监督;对发生重大财务异常的企业进行专项审计。上半年组织了对6家企业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物资采购专项审计和企业内控管理及财务收支规范化审计,提出审计整改意见87条,审计建议意见18条,要求企业认真对照检查并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与企业经营业绩挂钩。

  五是坚持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效能监察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企业效能监察选题立项、过程管理、成果评价和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坚持在企业产权交易、投资担保、物资采购、承包租赁、项目招投标、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管理环节开展效能监察,堵塞管理漏洞,不断完善企业内控机制。上半年企业效能监察共立项17项。通过工程结算审计、物资监督、现场稽查,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46.09万元;节约辅助材料、成套设备、备品备件采购资金2590.78万元;通过招投标节约基建技改资金7931万元。

  六是坚持企业经营业绩与企业经营者薪酬挂钩制度。通过建立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按照公司设定的企业经营目标进行年度考核,并与企业经营者薪酬挂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