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气要变钱——阳煤集团乏风CDM项目一年受益两个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9

  近日从阳煤煤层气开发利用公司获悉,阳煤集团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营销与贸易有限公司新加坡分公司在英国伦敦正式签订了矿井瓦斯乏风CDM项目《合作协议》。这一新项目的签订,将对阳煤实施低碳经济、扩展节能减排渠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善地区气候、环境发挥多重作用。

  煤矿乏风是煤矿通风井排出的废气,对气候环境影响很大,如果运用新的先进技术将这些原本排放到大气中的瓦斯(甲烷)捕捉并加以摧毁,以此减排量参与国际减排和碳交易,这将是CDM项目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双方多次友好协商,决定在煤矿乏风氧化领域开展合作--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框架下,开展一个或多个旨在摧毁煤矿乏风所排放的甲烷减排项目,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双方经济运行质量。

  项目将分期实施,一期项目为马家坡风井和四坑风井。一期、二期项目共计装机64台,总投资2.576亿元,外配套960万元,每年可减排189万吨二氧化碳,CDM收益每年可获取1.7亿元,财政补贴3724万元,共计2.0724亿元。第三期工程根据其它商业项目的确定情况再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