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交通集团贯彻落实《海西发展规划》推进港口群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8-02

  《海西发展规划》提出要建设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三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一直以来,在港口建设上,福建省交通集团与新加坡港务集团、华电煤业集团、招商局、福建能源集团合作入股建设了福清江阴集装箱码头、华电储运码头、漳州招商局港区、可门港区4、5号泊位码头;与莆田市国投公司合作连片开发湄洲湾东吴港区;与湄洲湾港口开发公司合作,推进湄洲湾罗屿岛整体开发;与南昌铁路局合作推进福州江阴、福州可门、湄州湾三条港口铁路支线的建设。集团目前已建成投产和在建码头泊位6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0个,已建成泊位码头总延米7309米,最大吨位20万吨级。

  今年5月18日,省交通集团承建的省重点项目--福建湄洲湾莆田港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9号、10号泊位工程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核准批复。9号泊位工程项目将建设30万吨级(可靠泊40万吨级货轮)铁矿石散货泊位,是我国东南沿海迄今为止规划建设的靠泊能力最大的铁矿石专用码头。项目建成后将改写海峡西岸经济区没有大型铁矿石散货码头的历史,进一步完善海峡西岸港口群布局。

  今年7月18日省交通集团与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的福建漳州古雷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漳州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公用码头和配套设施的投资开发建设经营平台,重点开发、建设和运营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近中期规划建设的经营性公用码头、仓储物流及其他港口配套设施,将为古雷经济区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良好的港口和相关物流服务。该公司正式运营标志着省交通集团港口码头经营业务结构实现了从传统的散件货、集装箱经营向可从事液散石化等专业化、多元化的码头经营结构方向转变。

  未来,省交通集团将依据《海西规划》中的产业群、城市群规划布局,推进海西港口群的建设,实现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的三群联动发展的格局。

  一是加快大型散货泊位建设。全面完成莆田东吴作业区5个10万吨级散货泊位建设工程,形成年1500万吨吞吐能力,并实现投产经营;完成湄洲湾罗屿作业区9#、10#泊位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罗屿作业区8号、11~15号和莆头作业区通用码头等泊位项目;适时参与台湾港口的建设与经营。

  二是加快进入大型液体化工码头的建设和经营。开工建设漳州古雷开发区南3#30万吨级化工码头,力争南4#、5#以及其他配套泊位的经营权,成为省内经营品种最为齐全的码头运营商。

  三是拓展省内港口项目布局。在省港口发展协调委员会指导和支持下,加强与省、市政府部门和港口开发公司合作,推进重点深水岸线成片开发。落实宁德、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市港口项目,在福清江阴、宁德等港区分别取得2-3个泊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部分港口项目。

  四是加快投建“陆地港”。依托便捷的公路、铁路运输,拓展仓储、分拨、配送、拆(拼)箱、订舱、报关、报检、保税等功能,积极拓展海西港口腹地范围,加快江西、闽西北等地“陆地港”项目投资;利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便捷通关模式,把集团所属港口的口岸功能内移,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实现内陆货源向沿海港口集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