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中美专家赴各地煤矿试点调研矿井通风系统情况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28

  7月22日,美国矿山安全健康局技术支持司司长杰弗里•克拉维斯,美国矿山安全健康局工程师马克•舒尔茨,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周心权,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蒋仲安,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处项目官员鲁镇,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科员黄海辉、翻译王光远一行,在铜川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安监局长刘水利、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启科陪同下,赴中美矿山(煤矿)安全合作项目试点矿、国家级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创建单位——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现场调研矿井通风系统情况。

  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安全监察部部长延永华、副总工程师吴新科、副总工程师兼生产部部长贾林安、机电管理部部长石明贤、地测管理部副部长刘顶柱、通风部主任工程师李明义,陈家山矿党政有关领导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中美煤矿安全专家调研组一行抵达陈家山矿后,在该矿机关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中美矿山(煤矿)安全合作项目调研座谈会”。会上,陈家山矿党委书记畅永光首先代表矿党政致欢迎词,接着,调研组一行观看了陈家山矿专题片,并听取了陈家山矿副矿长、总工程师孙相斌就该矿基本情况和通风系统情况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等有关情况的简要介绍。随后,调研组一行又到陈家山矿瓦斯监测监控室、生产调度室和安子沟瓦斯抽放站、瓦斯发电厂,现场参观了该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和瓦斯抽放系统、瓦斯发电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

  下午,调研座谈会继续进行。会上,美国矿山安全健康局工程师马克•舒尔茨、美国矿山安全健康局技术支持司司长杰弗里• 克拉维斯分别介绍了美国有关煤矿通风法规、标准和技术,美国矿山救援技术等情况。中美专家及与会人员还围绕矿井“一通三防” 管理特别是瓦斯治理及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座谈交流。就进一步加强陈家山矿“一通三防” 管理特别是通风系统、通风技术与管理情况、通风系统改造情况、瓦斯监测与监控和瓦斯灾害防治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始终坚持矿井安全“零”目标管理,不断强化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的“一通三防”管理,特别是在灾害严重的陈家山矿先后投入资金5亿多元,对矿井“一通三防”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瓦斯监测监控、瓦斯抽放、瓦斯发电等综合管理体系,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矿井安全生产和社会效益“双赢”。

  此次安全合作项目调研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中美矿山(煤矿)安全合作项目实施方案,专门组织中美煤矿安全专家先后到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和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三个项目试点矿开展现场调研,旨在调查了解项目试点矿的有关情况,重点分析其在试点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进一步推动试点矿建设,提高试点矿的安全生产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