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结缘国际特奥会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1-07-14

  日前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上海商投集团旗下高科技企业复旦微电子针对特奥会的特殊需求,采用射频识别技术(RFID),研发了嵌入运动员证的安全芯片和数据处理系统,使它成为一张“智能运动员证”。

  由于特奥会运动员认知、书写和表达能力的限制,使得赛事的管理服务既具特殊性又有复杂性。复旦微电子研发的这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运动员证”,包含了详细个人信息,包括病历、饮食禁忌等,能“护送”特奥运动员安全出入运动场馆、宾馆、医疗服务点等场所,实现了多项世界级技术突破,比如无论在10厘米内还是1米外,“芯”里的信息都能“看”得真切,即使十几人同时跑步经过出入口,读卡器也不会出现闪失,避免了特奥运动员走失、“搭错车”等情况发生,在与起步更早的洋品牌电子标签竞争中胜出,并在医疗服务和人员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此,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希腊特奥会上专门颁发了奖状,并决定与复旦微电子结成技术合作伙伴。根据协议,到2013年,所有参加世界特奥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都将拥有一颗特殊标识的“中国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